美加州再发生7.1級後餘震不斷 再發生7級地震幾率約11%

2019-07-08
来源:中新網

     中新網7月7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南加州繼7月4日發生6.4級地震後,當地時間5日晚再發生7.1級地震,刷新約20年來最強烈地震紀錄。5日的地震再次在洛杉磯等地造成停電和火災,部分建築物受損,州長宣布兩個縣進入緊急狀態,目前未有人員死亡報告。

  據報道,由於兩次地震相隔不足48小時,加上震中接近,專家相信,6.4級地震只是前震,7.1級的才是主震,且強度足足是前一次的6倍,釋放能量達12倍之多。部分專家估計,當地將有一成機會發生7級或以上地震。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特羅納市附近的鐵軌因地震而彎曲。

  7.1級強震後發生至少16起4級以上餘震

  美國南加州高地沙漠緊急事務官員在經曆5日的7.1級強震後,准備面對連串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強烈餘震。5日主震造成建築物受損、瓦斯管線破裂,也在偏遠的震央區附近引發多起火災。

  據報道,規模7.1級強震當地時間5日夜間,發生在死穀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附近莫哈維沙漠裏奇克雷斯特鎮。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要求聯邦政府提供防災協助,並命加州緊急事務局(OES)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加州緊急事務局局長吉拉杜西於當地時間5日深夜召開記者會說:“我們接獲多起火災通報,都是結構物內發生火災,多半起因在於瓦斯外泄或瓦斯管線破裂。”

  吉拉杜西指出,由於地震在夜間發生,“要讓救援設備進入災區仍是一項挑戰”。警方表示,尚未接獲地震造成民眾死亡或重傷的通報。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指出,在當地時間5日8時20分前後發生7.1級強震後,已接連出現至少16起規模4或4級以上的餘震,而未來幾天再次發生規模6級地震的可能性為50%甚至更大。  

 

  在距離震中較近的一些區域,道路出現裂縫,水管爆裂,商店貨架倒塌。此外,地震還引發了幾起小規模火災。

  居民不敢回家、上千戶家庭電力中斷

  由於餘震不斷,裏奇克雷斯特的居民都不回屋裏,留宿外頭以策安全。其中一人心有餘悸說:“震動停了一分鍾後又開始搖晃,非常不尋常,我對留在屋內感覺很不自在。”

  裏奇克雷斯特的鎮長布裏登透露,地震引發多處火患和煤氣泄漏,導致一些居民受傷、住宅斷電,當局“正竭盡所能處理情況”。 裏奇克雷斯特居民有27600多人。根據該鎮所屬的克恩縣(Kern County)消防局,約有1800戶家庭的電供中斷,並發生至少兩起火災。一條快速公路因落石而暫時關閉。

  美國地質勘探局收集的資料顯示,5日的地震威力之強大不僅造成洛杉磯出現震動,連南至加州沿海城市聖迭戈(San Diego)、北到舊金山和裏諾、東至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都有震感。

  洛杉磯的機場在地震後沒有發現任何損壞,但地鐵服務一度中斷。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的一場比賽也被迫延期。  

 

  當地時間7月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中部附近(北緯35.86度,西經117.50度)發生6.9級左右地震。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鵜鶘vs尼克斯的比賽被迫中斷,球員回到更衣室休息,部分球迷提前離場。

  下周再發生7級地震幾率接近11%

  據地震學家的初步估計,南加州在下周再次經曆7級或更高等級地震的可能性,現在接近11%。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瓊斯(Lucy Jones)表示,震級超過當地時間5日晚上7.1級地震的可能性,大約為8%至9%。“大約有十分之一的機會,我們會在這個序列中再經曆一次7級地震,”她說。

  瓊斯說,更有可能發生的是,歐文斯穀(Owens Valley)將經曆另一個6級或以上的地震。這種可能性略大於50%。而發生更多5級或以上的地震幾乎是確定的。

  “如果我們在接下來的一周內,沒有經曆5級地震,那將是非常不尋常的,”她說。雖然這種級別的地震更有可能在未來幾天發生,但餘震可能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7級地震通常會導致餘震持續數年,”瓊斯說。

  瓊斯說,她無法回想起加州有過任何6.4級之後發生7.1級,再發生更大規模地震的模式。但她警告說,這並不意味著不可能發生。“這顯然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序列,所以我沒有理由認為我們不能有更大的地震,”她說。

  上一次加州遭遇這種規模的地震還是在1999年,當時赫克托雷地震襲擊了莫哈韋沙漠。“在加州,我們預計每10到20年會有一次7級地震,上一次是在20年前,”瓊斯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