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多款喉糖糖分高達7成 部分過量服用或致面腫呼吸困難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網絡图片

  【香港商报网訊】消委會檢测市面上41款喉糖的標籤資料,當中10款屬於註冊西藥;1款為註冊中成藥;餘下30款屬一般食品。調查更發現喉糖的糖含量與一般糖果無異,14個樣本糖分佔總成分7成或以上;另有4個樣本標示含有二氯芐醇及戊間甲酚,過量服有機會出現面腫及呼吸困難。

  喉糖是可溶解於口腔或咽部的固體藥品製劑,以糖或一些調味劑和甜味劑作為基質,再加入一種或多種藥物,是用於治療口腔痛楚或咽喉感染的藥物。

  在41個樣本中,30款屬一般食品,當中22個樣本含有糖分,每粒喉糖的糖含量0.02克至3.8克不等。22個樣本中,14個樣本糖分佔總成分7成或以上,包括「Little Remedies」天然蜂蜜潤喉棒棒糖、「得果定」Cool潤喉硬糖(薄荷味)和「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每粒含超過3克糖,如果每天早午晚各食2粒,一天食6粒,便會攝入超過18克糖,差不多是世衞建議的成人攝入限量(50克糖)的三分之一了

  此外,調查發現有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成分表所列的資料不吻合,例如「龍角散Ryukakusan」Throat Cdy Citrus的營養標籤標示糖含量為0,但其成分表的首二位所列成分卻是sugar(糖)和syrup(糖漿),反映其標籤的準確性成疑。

  消委會曾與有關零售商聯絡,該公司表示「龍角散Ryukakusan」Throat Cdy Citrus和「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所標示的糖含量皆有錯誤,正確的糖含量應該分別為每粒3.12克、每粒3.15克。

  而自稱是該品牌的港澳代理商則表示,「龍角散Ryukakusan」Throat Cdy Citrus和「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並非其代理的產品,屬來歷不明。消委會已將兩樣產品的營養標籤問題轉介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另外,4個樣本標示含有二氯芐醇及戊間甲酚,能舒緩口腔和咽喉症狀,但二氯芐醇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過量服用戊間甲酚有機會出現面腫及呼呼困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