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長率持續放緩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經濟在2019年第二季持續放緩,GDP同比增速降至6.2%,符合我們的預期。儘管中美雙方在G20大阪峰會達成休戰協議,但兩國在根本性問題上存在分歧,未來的談判困阻重重,不容樂觀。外部不確定性加劇了商業悲觀情緒,6月PMI指數跌至49.4。

  在全球貿易不確定的背景之下,中國外部環境日趨嚴峻。中國企業預計新關稅即將落地。「搶出口」效應之下,出口在5月曾有所拉高,但至6月再度惡化。不過,中國的內部需求疲軟,進口降幅高於出口,致使二季度貿易順差反而增長。這一結果與市場此前預計中國即將進入貿易逆差的預期相悖。

  固定資產民間投資勢頭勁

  大環境雖然不盡如意,但第二季的經濟發展仍有亮點。特別是到6月,零售業的同比增速達到8.4%,固定資產同比增速也在沉寂兩個月之後重新回升至5.8%。就後者而言,民間投資勢頭強勁,6月同比增速增加至5.7%,明顯高於第二季度的首兩月。 但是,消費和投資的回升是否具可持續性有待檢驗。消費的主要推動力——汽車零售增長,很大程度源於「國五」去庫存,後續零售商的促銷力度應會有所減弱。就投資而言,近期生產價格指數(PPI)走低將削弱企業利潤,投資的資金支持難以保證。

  為紓緩負面衝擊的影響,中國政府需繼續實施刺激政策。事實上,第二季政府財政赤字已經擴大。但是,5月和6月的基建投資增速仍然較低,客觀上需要更多的刺激支撐。第二季公共部門的債券淨發行速度加快,這也為未來公共部門發力籌備了「子彈」。

  內地經濟持續承壓

  金融流動性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在第二季增加了貨幣市場操作,但與3月份相比,第二季前兩個月的社會融資總額增速反而有所放緩。這一狀況在6月後有所改善,當月的社會融資總額反彈到去年7月以來的最高位,表明人行提供流動性以支援經濟的決心。雖然第二季消費物價指數(CPI)走高,但主要是受豬肉和水果價格上漲的影響,核心CPI實際上是有所下降的,因此不會對人行的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特別的障礙。

  總而言之,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商業情緒的低落,使得內地經濟依舊承壓。為延續零售消費和投資在6月的增長勢頭,中國政府勢必需要提供更多的刺激以支撐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目前,我們仍將2019年的增長預測維持在6.3%。不過,若是後續中國刺激政策的有效性低於預期,中國經濟可能會面臨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法國外貿銀行全球市場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

  艾西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