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是立身之本 穩定是發展之基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第二季香港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按年僅增長0.6%,經濟氣氛明顯減弱,響起警號。受到反修例風波釀成的紛亂及中美貿易摩擦的雙重夾擊,香港經濟正面對嚴峻挑戰,情況令人擔憂,如果說周邊不明朗因素持續非香港所能左右,受到波及實是無可奈何,那麼任由自家內亂損害經濟民生,則愚不可及。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穩定則是發展之基,值此內憂外患之際,大家是否能警醒,盡速改變內部動蕩不安現狀?港人面臨重大考驗。社會各界必須以實際行動共同扭轉香港目前亂局,避免雪上加霜,減緩對經濟民生的衝擊。

  本港次季經濟增長預測為0.6%,與首季持平,表現遠遜預期。政府發言人表示,受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和中美在貿易爭議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影響,亞洲區內製造業和貿易活動進一步受挫,第二季香港整體貨物出口跌幅擴大,大跌5.4%,貨物進口亦跌7%,服務輸出也只錄得些微增長,本地整體投資開支持續下滑。上半年經濟轉淡,主要反映大環境對香港的影響,由於環球經濟下行風險持續增加,本港下半年經濟更難樂觀。外患當前,香港必須嚴陣以待,做好抵禦衝擊的準備。

  而更加令人擔心的內憂方面,持續不斷的反修例風波破壞營商環境,令本港經濟形勢雪上加霜,雖然要等到第三季才會反映負面影響,但情況肯定不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表示,一向以來香港的旅客數字均是上升的,但自7月份第3星期開始,旅客數字在這大半年以來首次出現下跌,這意味着與本地經濟或對外關係有關的數字指標,包括進出口貿易、零售、物流、旅遊或酒店等行業,正落向負面,跌幅或逐步擴大。顯然,由於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突每周上演,暴力之火不斷蔓延,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各種所謂「不合作運動」四處冒頭,香港成為愈來愈不安之地,部分國家和地區已對港發出旅遊警示,必然嚇怕旅客,商業活動亦難正常展開,勢必衝擊旅遊業、服務業等各行各業。若持續動蕩不安,導致整體經濟下行持續,最終讓全社會都要「埋單」,尤其打工仔的生計將遭到嚴重影響。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根本之道。香港雖積攢下一些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面對惡劣的經濟形勢,政府和各界都應做好抗逆應對,共同營造良好環境,而當務之急就是讓香港回復穩定,絕不能再任由暴力衝突持續下去。警隊作為香港治安與秩序的最重要捍衛力量,廣大市民要同心協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務必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司法機構亦應依法審判,對違法暴力分子罪行作出有阻嚇性的判決,維護法治尊嚴和權威。

  全社會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堅決守護法治,維護社會安穩,香港才能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眾志成城應對挑戰,避免經濟民生陷入困境。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