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擬再減對核協議承諾

2019-08-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伊朗官方通訊社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昨日報道稱,伊朗外長扎里夫(上图)表示,伊朗有權決定是否採取第三階段舉措,繼續減少對核協議的承諾。但他並未透露伊朗具體將採取哪些舉措。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莫爾萬迪此前曾表示:「將濃縮鈾豐度提升到20%是伊朗第三階段舉措的選項之一。」

  此外,扎里夫重申,如果核協議有關方仍未能履行其對協議的承諾,伊朗將採取第三階段舉措。他同時表示,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所有成員都已達成共識,認為美國是造成目前緊張局勢的原因。

  一二階段已完成

  據介紹,去年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即《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今年5月初,伊朗給歐洲國家60天時間談判解除制裁,否則伊朗將逐步削減對伊核協議的義務。今年6月底,伊朗已通過削減義務的「第一階段」,其濃縮鈾庫存已超出伊核協議規定的300公斤上限。上月,將濃縮鈾豐度提升至3.67%以上的「第二階段」也已經完成。

  美國繼續加大制裁力度,7月31日,美國宣布制裁扎里夫。次日,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過電視節目回應稱,美國人制裁扎里夫的行動「很幼稚」:「他們每天說『我們要談判,沒有任何前提』……然後他們就制裁外長……他們已經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伊朗還曾多次表態,如果伊核協議各方找不到方法使伊朗經濟免受美國制裁,伊朗甚至可能完全退出該協議。扎里夫表示:「我們已經說過,如果其他各方不能完全執行協議,那我們也會採取同樣的執行方式。而且我們的行為一直是遵守協議框架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