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交通大混亂:港鐵多線服務受阻 路面交通擠塞 约200航班取消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有網民今日發起罷工行動和不合作運動,早上上班繁忙時間堵塞多個港鐵站,多條港鐵線都出現按動緊急制及阻礙車門事故,多條線的服務嚴重受阻。港鐵表示,从中午12時45分起,全線服務陸續恢復正常。由於航空公司情況,機場快綫的市區登機手續仍需要暫停。

  上午暫停服務的車站包括:

  西鐵線——錦上路站來回屯門站;屯門站無列車服務;

  紅磡站至柯士甸站 港島線——銅鑼灣站至鰂魚涌站;

  東涌線——青衣站至南昌站;

  荃灣線——尖沙咀至荃灣站;

  觀塘線——九龍塘站至觀塘站;黃埔站至九龍塘站;

  東鐵線——九龍塘站至羅湖/落馬洲站;

  將軍澳線——北角站至調景嶺站;將軍澳站至康城站 在西鐵線;

  在西鐵線,港鐵表示,由於屯門站有大量人士發生衝突,車站方面因應情況,車站需要關閉,所有乘客需離開車站。其他乘客暫時不要前往屯門站。屯門站目前無列車服務。

  錦上路站來回屯門站服務暫停;紅磡站來回錦上路站維持8分鐘一班車。港鐵表示,正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走屯門站至錦上路站,另正安排一條特別免費接駁巴士路線,由元朗站接載乘客,前往青衣站,協助疏導西鐵線的乘客。有市民表示,早上7時左右已到元朗站,但有大批戴口罩的示威者阻擋車門關閉,職員協助無果,等候半小時都未能開車。

  港島線,灣仔至柴灣站暫停服務,銅鑼灣站至鰂魚涌站服務暫停。堅尼地城站至銅鑼灣站,維持8分鐘;鰂魚涌站至柴灣站,維持6分鐘一班車。港鐵正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走銅鑼灣站至鰂魚涌站。

  東涌線,青衣站至南昌站暫停服務;青衣至九龍站暫停服務;東涌站至青衣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南昌站至香港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正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回青衣站至南昌站。

  觀塘線,九龍塘站至觀塘站暫停服務。黃埔站至九龍塘站暫停服務。觀塘站來回調景嶺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港鐵9時40分表示,觀塘線全線暫停服務。

  東鐵線,九龍塘至羅湖/落馬洲站暫停服務。紅磡站至九龍塘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上水至羅湖,維持20分鐘一班車。

  荃灣線,尖沙嘴站至葵興站暫停服務。中環站至尖沙嘴站,維持5分鐘一班車;荃灣站至葵興站,維持5分鐘一班車。

  將軍澳線,北角站至調景嶺站;將軍澳站至康城站服務暫停。調景嶺站至寶琳站,維持5分鐘一班車。

橙新闻

 

  港鐵多個車站服務受影響 孕婦被阻不適送院

  網民今日發起的罷工行動和不合作運動导致多個港鐵站堵塞。港鐵西鐵線、荃灣線及東涌線,均有多宗乘客按動緊急制,阻礙車門等情況,列車服務受阻,期間有孕婦感到不適需報警送院。

  有孕婦感到不適。圖:橙新聞

  早上7時半開始,一批戴口罩的人士已在鑽石山站月台聚集,以身體和雜物阻礙車門,並舉牌呼籲市民加入罷工行列。有乘客不滿一度與阻礙車門的人發生口角和爭執,港鐵職員及警員到場嘗試調停。港鐵於近9時廣播指車站已關閉,呼籲乘客乘搭其他交通工具。

  7時45分左右,在炮台山站,示威者阻礙車門關上,受阻乘客被迫落車,有一位孕婦被黑衣人擋住車門,疑受驚嚇感到不適一度作嘔,需由港鐵職員協助報警,救護員趕至將孕婦送院治理,期間,孕婦丈夫因不滿示威者阻礙乘客,與擋門示威者發生爭執,并反問示威者在做什麼:「香港被你們搞冧,香港被你們搞冧了,成日叫政府反思,自己反思一下。」

  孕婦丈夫批評示威者。圖:橙新聞

  在東鐵線大圍站,約7時48分,在擠滿上班人潮的月台上,有乘客與示威者懷疑發生推撞,警員在場維持秩序。与此同时,荔景站也有人示威者阻礙車門關上,期間有人躺於地上,阻擋車門關上,及後被警員移開,列車隨即關門駛離月台。而早上約7時,已有人在調景嶺站阻礙車門關閉。

  大埔墟站月台上,一批乘客不滿示威者阻礙列車服務,圍堵示威者並指罵「暴徒」。

  港鐵紅磡站月台亦有人阻礙車門,列車服務受阻。早上9時許,西鐵線2號月台一名手持英國旗的女子上車時,與車內乘客發生口角,並報稱被人絆倒不適,一批戴口罩的黑衣人士上前與被指推倒女子的男子理論,發生爭執。港鐵職員到場,報警處理。

  天水圍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大批市民滯停閘外,現場市民黃小姐認為示威者癱瘓交通的手法不妥,不應該以市民的工作以及民生作要脅,表示「應該和平表達訴求,不要讓暴力延續」。

  八條路線運作受影響 港鐵斥路軌上現雜物或產生嚴重後果

  港鐵指,不合作運動令早上起,港鐵八條路線運作受影響,需要暫停服務或只能有限度服務;同時,有人把雜物掉到路軌上,此舉極不負責任或會產生嚴重後果。

  港鐵總經理鄭群興表示,今早7時許開始,多個路段要暫停服務,雖然已安排接駁巴士,但接載能力及路面情況都不理想。他表示,明白部分人希望表達意見,但對於一連串行為影響列車服務、令乘客行程受阻,感到非常遺憾,呼籲市民要顧己及人,不要做出影響自己及乘客安全的行為。

  他特別提到,今早在路軌上發現多樣雜物,包括單車、手推車、鐵枝等,強調有可能產生嚴重後果,包括對列車運作、乘客的安全受影響,呼籲相關人士不要繼續有關行為,批評有關行為不負責任。

  鄭群興又表示,在東鐵綫上水開出的頭班車,由於路軌有雜物,遲到大約20分鐘才到達紅磡站;亦有列車在大學站附近撞到一輛手推車,需要駛回車廠檢查。另外荃灣綫有列車由於車門受阻,要在荔景及葵芳站中間停止超過2小時,要將列車駛回葵芳站,乘客利用緊急門離開車廂。對於在路軌發現雜物,他表示將會報警處理。

  對於今日港鐵員工的請假比率,他指與平日相若,會按正常情況處理,暫時未有員工在沒有預先請假下缺勤;他又指,事前曾與警方就今日的不合作運動溝通,相信警方有加強人手。

  鄭群興說,會檢討上午的安排,如果下午再出現不合作運作,會在車站加派人手協助,盡力維持服務,有需要時安排接駁巴士。

  示威者堵路 路面交通擠塞

  早上上班繁忙時間,除港線多條線受阻外,路面交通也擠塞。

  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入口

  東區海底隧道受車多影響,實施間歇性封閉措施。早上8時半過後,東隧九龍出入口有示威者聚集。而連接觀塘及東隧的鯉魚門道迴旋處,有汽車橫臥馬路,拒絕駛走,現場交通嚴重堵塞。而西隧亦即擠塞,往港島方向,龍尾圓方。至10時30左右,東區海底隧道往香港方向近收費廣場的全線現已解封。

  其中,觀塘路面8時許大塞車;黃大仙龍翔道往觀塘方向,早上7時許有行車線一度被示威者以水馬等物件堵塞。至9時05分左右,黃大仙中心龍翔道再度有示威者堵塞龍翔道行車線,來回交通嚴重擠塞,現場一度留有一條行車線未堵塞,其後已經封閉。觀塘開源道一帶交通擠塞。至10時,一批防暴警察到龍翔道,10時25分路面逐步回復正常行車。

  同樣在7時許,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入口,有示威者在收費亭前架設鐵欄等雜物做路障,防暴警察到場後示威者逃去,警員在隧道職員協助下清理路障。上午11時,紅磡海底隧道過香港的行車線,又有示威者到場以水馬、鐵欄及雜物堵塞行車線,現場交通擠塞。至11時30分,障礙物已被清理,現場交通回復正常。

  美孚新村對開巴士總站附近,曾有一批示威者在路面架設路障,警員早上到場清理。

  而因車多關係,美田路迴旋處近大圍站的交通一度繁忙。至上午近11時,美田路迴旋處近大圍站及車公廟路的交通已恢復正常。

  龍翔道近黃大仙港鐵站一段的路道,早上有多次快閃堵塞的情況。在早上9時後,再有大批手持雨傘和身穿黑衣的人士,用水馬和鐵欄設置的路障,參與的人數較之前多,有示威者在來回行車線,架設障礙物,阻止車輛通過。

  新巴城巴表示,因應道路封閉,新巴城巴現有8條日間路線改道行駛。新巴城巴說,現時不同地區都有交通擠塞,可能會影響班次服務,由於路面情況不斷變化,正努力因應最新路況作改道應變,改道內容準備好後,會盡快發放及更新。

  早上8時許,大批身穿黑衣的人士聚集在東隧九龍往香港方向入口,部分人士用附近地盤水馬堵塞往香港方向入口,現場交通一度非常擠塞。東隧往香港方向近收費廣場的全線一度封閉。至早上10時許,運輸署表示,東隧往香港方向近收費廣場的全線現已解封。車龍有待消散。

私家車遭示威者截停。讀者提供

  早上9時45分,在元朗YOHO MALL II對開,有一批示威者到場,搬來大量水馬等雜物,堵塞青山公路元朗段往錦田方向的路面,現場行車線被堵塞,交通受阻。期間一輛私家車疑不滿被阻,圖衝水馬,大批示威者上前圖阻止,圍堵私家車。有傳媒則指私家車男司機疑衝向擋路示威者,遭截停制服拉落車,並用索帶綁起,司機旋即自行鬆綁走回車上,撞向水馬和圍堵的示威者,撞倒水馬後駛去。據報至少一名市民受傷,傷者由另一輛車司機載走,送往博愛醫院接受治療。

  示威者打游擊戰阻塞龍翔道 乘客不滿大罵

  今(5日)早,大批示威者用路障阻礙龍翔道,龍翔道來回方向近黃大仙中心的全線一度封閉,有市民不滿,與示威者爭執,一度欲動手襲擊示威者,又稱示威者為「垃圾」。

  今早8時許,黃大仙中心對開龍翔道,有近50名示威者撐起雨傘,站在馬路中心。(香港01)

  今早8時許,黃大仙中心對開龍翔道,有近50多名身穿黑色衣服、戴口罩的示威者將鐵馬、垃圾桶等搬出龍翔道,多條行車線受阻。他們以「游擊戰」的方法,阻塞龍翔道。示威者每次放走約20至30輛車後,又再以路障堵塞道路。

  由於黃大仙中心外的龍翔道來回行車線封閉,受影響的乘客陸續下車,在路邊等候。期間有受影響的乘客不滿行車線受阻,一度衝出馬路,与示威者发生推撞,并稱示威者為「成班垃圾」。

  身穿黑色衣服的受影響中年男子不滿返工被阻,破口大罵,其他在場的人士勸架,黑衫中年男子見示威者人多,於是向其他受影響的乘客稱,「阻x住你唔出聲呀?」,其他受影響乘客回他「個個都要返工」。

  有受影響的車主及途人下車,欲搬走示威者路障時。(香港01)

  另外,亦有受影響的車主及途人下車,欲搬走示威者路障時,示威者上前阻止,一名身穿綠色衣服的男子不滿,推撞示威者時,有勸架的途人對綠衣男說,「香港人唔好打香港人」、「唔好勞氣」,綠衣男子反駁,「香港人唔好打?你搞到我哋點樣呀依家?」有其他乘客附和綠衣男,「係咪每人有錢派先,個個唔洗開工,x你老母,我冇錢開飯邊個畀先?」。

  綠衣男子不滿示威者阻路。(香港01)

  機場约200航班取消

  機管局表示,機場緊急事故應變中心今早7時起啟動,客運大樓早上較繁忙,但運作大致正常,人手足以應付。機管局指,今日取消的航班增至約200班。

  機場中午12時起,實施航班重新編配,航班升降量將會減少。機管局呼籲旅客聯絡航空公司,確認航班後才出發前往機場,或透過機場網頁或「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最新航班情況。从现场所见,機場內有多名保安巡邏,部分航空公司櫃位擠滿乘客,機管局人員於櫃位出入口設置鐵欄管制人潮。

  有航空公司職員在入口檢查乘客資料,櫃位內有人龍排隊登記航班,有職員在旁解答查詢,人潮接近9時開始減少。有市民表示,今日會乘搭下午3時航班,得知今日有「不合作運動」,所以預早出門,早上7時便到機場等待消息。有乘客指,不同意罷工做法,因為會影響到普通市民,亦有市民表示,罷工是政府造成的問題,即使航班受阻,不是空管人員或機組人員的責任,對他們表示體諒。

  國泰及國泰港龍航空表示,收到機管局通知,今日機場運作有機會受影響,強烈建議旅客延遲非必要行程,旅客前往機場前,應先檢查航班狀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