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高漲 金價破6年高位 金礦股逆市造好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金價屢創新高下,金礦股可望隨金價向上繼續造好。

  受本港罷工等政治事件波動影響,港股4日累跌近2000點,但金礦股逆市向上,昨日山東黃金(1787)、招金礦業(1818)、紫金礦業(2899)及中國黃金國際(2099)分別升6.92%、6.73%、0.65%及2.34%,反映市場避險情緒濃。在金價屢創新高下,金礦股可望隨金價向上繼續造好,山東黃金、招金礦業、紫金礦業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更多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環球股市下跌,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昨晚國際黃金價格上破每盎司1460美元,較日內低點上漲逾20美元,續創逾6年來高位。金價急升金礦股逆市受捧,山東黃金、招金礦業、紫金礦業及中國黃金國際分別升6.92%、6.73%、0.65%及2.34%。

  山東黃金為內地黃金礦產量第一

  山東黃金成立於1996年,主營黃金礦山開採、冶煉和銷售等,旗下山東黃金礦業於去年在香港上市。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內地黃金產量最多的省份是山東。其黃金儲量佔全國黃金儲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17年,山東省黃金資源量佔內地總資源量的28.5%,排名全國第一。按2017年內地黃金礦產量計算,山東黃金以94.49萬盎司(約29.4噸),位居內地黃金礦產量第一位,市場份額為6.9%。

  山東黃金早前公布首季業績顯示,期內實現營業收入106.2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25%。錄得純利3.66億元,增長5.5%,每股收益17分。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1.68,按年減少0.42個百分點。公告稱,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每股收益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為2018年9月份公司H股上市增加了報告期股本和淨資產的規模。

  大華繼顯早前發表研報指,自2月份以來,金價一直上升,觸及6年以來的高位。年初至今,看到央行與珠寶商的強勁實物需求。隨各央行的降息及不斷加劇的全球緊張局勢將推動黃金需求成為價值儲備。2019及2020年的金價預測分別提高至每盎司1350美元及1410美元,並重申「跑贏大市」評級。大華繼顯表示,其首選股為山東黃金,目標價上調至20.37元(港元,下同)。

  招金礦業擁有完整黃金產業鏈

  招金礦業主要經營是中國山東省的黃金開採,其所在的招遠市黃金開採歷史悠久,黃金資源約佔中國內地總儲量的十分之一,是內地最大的黃金生產基地,亦是內地產金第一市。招金礦業擁有從勘探、開採、加工到冶煉為一體的完整的專業化黃金產業鏈,為全國最大的黃金冶煉商、黃金生產商之一。

  招金礦業早前公布,截至3月底首季股東應佔淨利潤1.3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1.35%,每股基本盈利4分。期內,集團錄得營業收入14.56億元,較去年同期多12.64%。

  高盛早前上調招金2019、2020及2021年的盈利預測增長分別17%、15%及31%,料招金黃金產量在2019至2021年維持介乎18噸至18.5噸水平,主因海域項目擴產由2020年底延遲至2022年。隨着項目延誤及經營現金流不足以覆蓋資本開支,料招金淨槓桿率將由去年的95%擴大至今年料113%,明年料進一步擴至117%。

  大摩也予招金礦業「增持」投資評級及目標價9.49元。大摩料國際金價未來會持續上升,並指招金礦業作為該行對中資黃金股的首選,相信可受惠於人民幣匯價走弱及金價走強。該行料金價每升1%,可提升招金純利約3.8%。

  紫金礦業獲強勁新項目支持

  紫金礦業主要從事黃金、銅、鋅等金屬勘探、開採、冶煉與銷售業務,礦產金、銅、鋅產量均位居內地礦業行業前三大,主力礦山為福建紫金山金銅礦,其餘包括阿舍勒銅礦、多寶山銅礦、琿春紫金等。

  紫金礦業首季實現營業收入290.42億元,按年增加27%;期內純利14.3億元,倒退15.3%,每股收益3.8分。大摩指,紫金礦業在該行兩種看好的金屬「金」及「銅」都有良好定位。大摩料其2019至2021年盈利年均複合增長14%,將受到未來兩年上線的強勁新項目管道所支持。該行重予紫金「增持」評級,目標價3.9元。

  大摩指,紫金現價相當於明年預測市盈率12.8倍及預測市帳率1.6倍,較2007年以來歷史平均值低一個標準差。考慮其盈利狀況已改善,大摩認為紫金被低估。該行料紫金2019至2021年各年每股盈測分別為21分、23分及27分人民幣。

  高盛亦指,上調紫金礦業2019至2021年盈測介乎7%至31%,以反映該行上調2019至2021年國際金價預測。該行續偏好紫金,因紫金銷量增長強勁及在發展新項目上執行力較佳。高盛予紫金「買入」評級,目標價由4元升至4.3元。

  【財經拆局】6月黃金ETF規模膨脹

  隨着金價上揚,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規模在6月亦持續膨脹。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全球黃金ETF管理的資金規模增加15%至1150億元。由於以美元計金價上升9%,為資產規模擴張產生一半貢獻。

  黃金ETF持倉規模亦增加12噸至2548噸,涉及淨流入金額達到55億元,這與地緣政治不穩定增加,及全球央行發出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信號帶動。

  綜合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黃金ETF規模增加67噸,按季增長11%,其本上所有季度流入均來自歐洲。英國更是黃金ETF規模淨流入的最主要來源,佔全球淨流入的75%。

  若綜觀上半年,黃金ETF資產規模增加4.3%,其中歐洲地區基金貢獻全球年初至今淨流入量的78%。不過與去年相比,整體流入規模按年下跌30%。 范曉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