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改善計劃首階段涉10項目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重建的北角碼頭將引入新設計及增添配套設施,包括上蓋、座椅、WiFi等,圖為新碼頭的構想圖。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表網誌,介紹改善位處偏遠地方的公共碼頭設施,方便市民及遊客前往郊遊景點和自然遺產及回應地區人士的訴求。首階段計劃涵蓋10個新界及離島的偏遠公共碼頭,包括位於東平洲、荔枝窩等地質公園內的碼頭。土木工程拓展署已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部分位於環境敏感地方的項目,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如立法會於今年內批准撥款,首個項目重建「南丫島北角碼頭」工程可望最快年底前展開,預計施工期為2年。署方亦正著手籌備明年為第二階段碼頭改善項目進行工程勘測研究。

  將提前推展第二階段計劃

  黃偉綸在網誌說,現時全港有超過100個公共碼頭,政府一直有為公共碼頭進行定期檢查和維修,以確保結構安全,但部分已使用多年,開始出現老化問題,或未能滿足現時的使用需要,急待改善。改善碼頭計劃除分階段加強碼頭的結構安全,亦會改善現有設施,以及增添配套設施。第一階段計劃涵蓋十個新界及離島的偏遠公共碼頭,包括位於東平洲、荔枝窩、深涌、荔枝莊、糧船灣等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內的碼頭。

  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許伊琳說,重建北角碼頭期間,現有碼頭會維持正常運作。新碼頭除了提供更多泊位,亦可讓渡輪以側靠模式泊岸,令乘客上落更方便和安全。此外,新碼頭會引入新設計,增添配套設施,例如上蓋、斜道等。較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計劃提前推展第二階段改善碼頭計劃,讓更多市民受惠。

  香港擁有世界知名的地質公園、海岸公園、歷史古蹟、生態旅遊景點,深受遊人歡迎。黃偉綸相信,部分經改善後的碼頭,除能方便偏遠地方居民往返,也能配合政府倡議的綠色旅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