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深圳(國際)科技影視周本周啟動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記者16日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四屆深圳(國際)科技影視周將于本月20-27日在深舉行,共開展七大版塊8個專題活動。今年的科影周依托深圳的科技創新優勢,緊扣“科技影視”這一主題,將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科技影視盛會,吸引越來越多國內外一流團隊和作品來深參加展演交流。
 
  重點版塊全面升級
 
  記者了解到,科影周自2016年以來已成功連續舉辦三屆,近百萬專業人士參與其中,廣大市民充分受益,展現了深圳以科技創新為主的全面創新實力,推動了深圳文化強市建設,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深圳建市四十周年。本屆科影周對比前三屆,針對科技、科教、科普的版塊和內容更為集中、聚焦,更為豐富多彩,征集的各類作品從數量上和質量上都有較大幅度的提升,在全世界范圍內參與的國家、人數更為廣泛,在版塊的設置上更加注重科教影視的普及,在活動的形式上力求做到更多的創新。
 
  一直以來,中國國際科教影視展評暨制作人年會與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都是科影周的兩大重要項目。與往年相比,今年的第十屆國際科教影視展評(“中國龍獎”)吸引了來自全球63個國家和地區的科教影視界制作機構選送的500余部作品,參加的機構有大家都熟知的探索頻道、國家地理、BBC環球、日本NHK、韓國KBS等,參加的國家、地區和影片數量均超過往屆。而本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截至目前,共征集到96個國家和地區報送的1453部影視作品。加上前三屆的征集作品,累計征片達到5000部以上,參與國家和地區達到130個以上。
 
  加強科教影視普及工作
 
  本屆科教周還加大了向校園傳播科教影視和氣候影視作品的力度。今年的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除加強作品征集以外,將開展三次“青鋒少年”的培訓,以“科技影視手段傳播氣候知識”為主題,對中小學教師進行培訓,將邀請北京電影學院的教授和國家氣候變化戰略中心的專家作為培訓導師,培訓完成后的這批教師還指導自己的學生進行拍攝。這一項目能夠較好地發揮教育傳播的作用,培養出集專業知識和技術于一身的教育人才,來促進深圳科技文化事業的發展和進步。
 
  此外,30多部科技、科教、科普優秀影片的展映也將在9月20日-10月20日開展。展映以科教、科普、科幻影片為載體,將科技、科普與影視有機結合,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科學思想、學習科學知識,提高科學素養。
 
  內容到形式不斷創新
 
  由深圳廣電集團娛樂生活頻道執行的頒獎典禮將是形式上的一大亮點。開場節目的設計結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的重要內容,并將《意見》中的關鍵詞語,通過科技影片、電子大屏、激光光影及演員舞蹈等多種科技、時尚的舞臺元素的創意配合進行多彩呈現,讓大家更生動、立體、深刻的理解中央對深圳這一重要意見的有關精神。
 
  今年,在展示科技影視產業成果的同時,為實踐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科影周將新增科技公益影像征集展映活動,該活動將聚集全國百家媒體,盤點年度科技類公益視頻影像作品,通過科技公益影視作品的征集和評選,展示中國扶貧公益事業的發展成就,多維度探討科技助力公益扶貧的實踐與創新,發揮科技影視技術在公益傳播方面的應用和推廣。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