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涉港法案公然為暴力分子張目 中方強烈敦促立即收手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報

  中方強烈敦促美國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圖為反修例示威者持美國旗遊行,美國黑手干預港務昭然若揭。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就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港澳辦、中聯辦及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分別回應,指斥該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強烈敦促美國會一些人認清形勢,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人大外事委:惡意詆毀抹黑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昨日表示,有關涉港法案打「保護香港民眾言論、和平集會自由」的旗號,惡意攻擊中國中央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干涉香港事務,詆毀抹黑香港警方捍衛法治的正義之舉,再次暴露了美國國會一些人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險惡用心。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

  尤文澤表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也絕不會容忍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尤文澤強調,我們強烈敦促美國國會眾院摒棄政治偏見和雙重標準,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為中美關係發展和合作設置障礙。

  外交部:充分暴露險惡用心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無視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惡劣行徑,無視香港社會各界的民意訴求,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審議通過上述涉港法案,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美國會一些人搞亂香港、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表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美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有關法案,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把香港搞亂,其結果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都將遭到中方的有力回擊。

  港澳辦:對港亂局火上加油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任何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挑戰,不管來自何方,都是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不能允許的。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方在內的世界各國利益。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以人權與民主為幌子,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目的是為反中亂港勢力和少數暴徒打氣撐腰,為香港的亂局火上加油。這將嚴重傷害中美關係,對美國自身也沒有任何好處。

  發言人又指,香港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四處乞求外部勢力干涉,背叛國家,出賣香港利益,他們叛國禍港的行徑,必將遭到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唾棄,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港澳辦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停止粗暴干涉涉香港事務,少做破壞中美關系大局的事,多做有利於兩國長遠發展和根本利益的事。

  中聯辦:立即停止干預內政

  中聯辦負責人在聲明指出,近期香港一些極端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已經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線,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安全穩定,公然挑戰國家權威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並帶有恐怖主義的特徵。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經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也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利益。該負責人呼籲美國國會和有關政客認清大勢、看清民意,立即停止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為!

  駐港公署:玩火把戲終自焚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指出,香港圍繞修例的事態已完全變質,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毀壞公共設施、暴力襲擊警察、到處打砸燒,所作所為已遠遠超出正常遊行集會的範疇,踐踏了道德和法治的底線,挑戰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美一些議員卻恬不知恥,以莫須有的所謂「人權」、「民主」等問題為幌子,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公然為反中亂港勢力和激進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再次證明他們就是不折不扣的干預黑手。

  負責人強調,任何外國施壓威脅嚇不倒中國人民,任何搞亂香港的圖謀都注定失敗。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肆意干預香港事務,我們敦促那些美國議員立刻停止推動涉港議案的「玩火把戲」,否則必將引火燒身、玩火自焚。

  官媒斥美借人權行霸權

  新華社昨日發表時評,指斥美國國會加緊操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假人權之名、行霸權之實的政治動作,再次充分顯露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和政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粗暴醜態,充分暴露了他們妄圖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的棋子的險惡居心。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堅決反對美方以香港遏制中國的政治圖謀。

  圖以港遏華極其卑劣

  時評指出,據外媒披露,該法案草案中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以決定是否維持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還威脅要制裁「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這是公然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針對中國的香港不斷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現在還要拿其國內法來搞霸道的「長臂管轄」,甚至還要炮製「制裁大棒」。這是在威脅誰,恫嚇誰,霸凌誰!

  時評說,幾個月來,佩洛西、蓬佩奧等政客不斷發表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言論,高調接待「港獨」分子,為其「站台背書」,眼下更要升級動用法律「工具包」。種種行徑與過往美方支持「疆獨」「藏獨」「台獨」的「套路」如出一轍。美方以為頂「人權」「民主」的光環就能遮掩其為亂港暴徒撐腰的不光彩,就能掩蓋其通過製造香港亂局、策動「顏色革命」來遏制中國的陰暗算計嗎?!

  文章指出,該法案釋放出錯誤和危險的信號,會讓香港那些違法暴力分子更加有恃無恐,以為有「山姆大叔」撐腰而上演更瘋狂的反社會之舉。美方鼓吹該法案能保障香港的人權與民主,事實恰恰相反,此舉只會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港人的利益福祉,甚至危及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在香港,挾洋自重、賣國求榮的只是極少數反對派政客及其控制的一小撮亂港暴徒,他們代表不了香港主流民意。如果美方以這些人的鼓譟作為通過法案的依據,那就全然是非不分,且更坐實了美方借題發揮、製造事端、恫嚇香港、劍指中國的政治圖謀,不僅十分愚蠢,更是極其危險的。

  文章最後說,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企圖「以港遏華」的圖謀極其卑劣,必遭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堅決而有力的反對。我們要再次奉勸美方放棄妄想,趕緊收手,停止介入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搞亂香港,對美國不會有好處,美方「以港遏華」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若一意孤行只會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環球時報批氣燄囂張

  此外,《環球時報》社評昨評論有關涉港法案指出,目前美國國會干涉香港事務的氣燄很囂張。美參眾兩院外委會的上述行動充分清晰展示了美國國會中一些力量的狹隘和狂妄自大,他們熱衷於反華,但對自己所推動的立法真正的道義性質和實際作用都稀裏糊塗。

  時評說,有關法案都在助惡,而非揚善,它們鼓勵的是少數極端勢力,損害的是多數人的利益,對抗的是歷史潮流。

  “人权”“民主”双重标准令人不齿——专家揭批美国会操弄法案进一步插手中国香港事务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寒芳、于嘉、石龙洪)针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部分议员提出的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多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美国一些人竟毫无自知之明地打着“人权”“民主”旗号,罔顾事实地公然为香港暴徒张目,堂而皇之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一些人所谓“人权”“民主”不过是其以香港牵制中国图谋的“遮羞布”,这种以双重标准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倒行逆施令人不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沈雅梅表示,连美国都曾承认,港英政府时期,香港居民没有选举港督的权利,对港督施政也无影响力。而国际社会有目共睹,香港回归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香港民众享有前所未有的言论、集会、游行、示威、出版、学术等权利和自由。美国会从立法层面的介入、抹黑,没有说服力。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指出,三个多月来,香港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在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鼓动、支持下,激进分子大搞暴力,袭警、殴打和禁锢市民游客、使用汽油弹等诸多行为,严重践踏法治、破坏秩序、危害安全、侵害他人自由权利。这些彻底的暴力甚至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行径,体现的就是西方鼓吹的、美国会要立法支持的“民主”“人权”价值吗?

  专家们强调,如果把香港的暴力违法事件“复制”到美国,美国政府必然采取执法手段维护公共秩序。但事情发生在中国香港,美国一些人就把无法无天的暴徒美化成“民主斗士”,把恪尽职守的警队污蔑为“镇压机器”,把挑战法律权威的暴行吹捧为“自由抗争”,这套双重标准的政治操弄不但可笑而且可耻。

  沈雅梅说,美国在贫富差距、社会保障、种族矛盾、地域发展水平等人权问题上都是劣迹斑斑,却对别人指手画脚。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双重标准思维充满强盗逻辑,“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强调,香港拥有高度自由,是国际公认的事实。在所谓“民主”“人权”议题上,美国一直采取双重标准,对盟友常是睁只眼闭只眼,对非盟友则经常性放大检视。美国仗着其综合国力和话语权,充当“世界裁判员”,任意定义他国是否有“民主”“人权”,背后是强权政治驱使,在国际上大搞特权,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在香港议题上选择性发声所图为何?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晓风说,美国政客根本就不关心香港民众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权,不过企图以此为要挟,迫使中国政府做出有利于美国的妥协。他们巴不得通过持续激化紧张局势将香港变为一个永久性乱源,好进一步牵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说,美国企图用“民主”“人权”作为工具来打压中国、遏制中国,这仍是一种“冷战思维”。

  沈雅梅表示,美国自以为是在炮制一柄可以操纵的利刃,企图通过插手香港问题,捞到更多与中国博弈的筹码。但是,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是坚定不移的。火中取栗,是极其危险的。

  各界批美踐踏國際基本準則

  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香港各大政團都強烈不滿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民建聯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有關美國政客的所作所為,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須予以譴責。經民聯直斥有關法案是美國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法律根據的法案,目的是要借題發揮,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中國,並非要為香港做什麼好事。

  民建聯:長期敵視打壓中國

  民建聯表示,一些美國政客長期抱持敵視和打壓中國發展的態度,在近期中美貿易爭端的大環境下,他們利用香港社會有關《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以各種手段鼓動和支持香港一小撮激進分子的違法暴力行為,有關法案不過是其中之一。

  民建聯主席李慧說,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激進分子的行為名為爭取民主自由,實質破壞社會安寧、嚴重損害其他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權利和利益,對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帶來極大負面影響。有關美國政客拋開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這些激進分子打氣撐腰,只為破壞中國發展,推展美國自身利益,完全置港人的根本福祉於不顧。民建聯強烈敦促他們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不要再為香港激進分子的違法暴力推波助瀾。

  工聯會:為暴亂分子撐腰打氣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狠批,一些美國政客不顧事實,經常藉機打壓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發展,在近期中美貿易爭端的大環境下,他們更利用香港社會有關《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不擇手段鼓動和支持香港一些激進分子作出違法暴力衝擊行為,並利用香港反對派作裏應外合的挑動行徑,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是其一「傑作」。

  香港反對派與極端激進分子勾連,以爭取民主自由為名,實為破壞社會安寧、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和市民的整體利益,危害普通百姓的人身安全、權利和利益,威脅和衝擊香港法治基石,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實踐。

  吳秋北指出,有關美國政客忽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為香港反對派及暴亂分子撐腰打氣,目的很清楚:擾亂香港社會安寧,破壞社會秩序,並牽制中國發展。我們強烈要求美國政客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經民聯:借題發揮牽制中國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香港是美國貿易順差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若通過有關法案,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對雙方的貿易完全無好處,只會帶來負面影響。不少商界人士在這幾個月已提出,一旦通過有關法案,將會動搖在美國投資的信心,亦會影響香港與美國生意夥伴多年來的合作關係,最終受影響是香港和美國的經濟利益。

  他說,「醉翁之意不在酒」,有關法案是美國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法律根據的法案,目的是要借題發揮,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中國,並非要為香港做什麼好事。香港人要認清真相,不要人云亦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