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不容姑息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作者:周八駿

  從6月9日到10月3日,「黑色革命」持續了117天;香港警方出動了所有武裝,不僅未能平息暴亂,相反,暴亂不斷升級。原因有二,一是暴徒得到幕後大老闆源源不絕的金錢和物資供應,二是特區本地貫徹了一條所謂「不能以暴易暴」、必須以對話求和解的路線。

  中央對付「黑色革命」的路線是使用國家憲法、特區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所規定的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盡快「止暴制亂」。如果中央的路線在特區得到貫徹,那麼,「黑色革命」早已被粉碎。問題就在於特區本地貫徹了一條所謂「不能以暴易暴」、必須以對話求和解的路線。

  對話難以平息暴亂

  我們不反對特區政府與香港社會各界展開對話,但是,稍具政治常識者都明白,「黑色革命」所提出的「五大訴求」之五,起初是要求行政長官下台,雖已被修訂為要求實行「真普選」,但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支持者同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勢不兩立的態勢不變。「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一廂情願的對話,無法滿足反對派,怎能指望它產生政治和解的奇效?

  9月21日、22日,暴亂又一次升級。暴徒在香港多個地區扯下國旗,肆意丟棄、燃燒,進行踐踏、侮辱。同時,「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肆意美化暴力,稱「私了」圍毆「除暴安良」「人民自衛」。對此,9月23日,香港中聯辦負責人發表聲明,予以嚴厲譴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怒,非常痛心,萬分憂慮。然而,有人卻在同一天的臉書(Facebook)發文,再次鼓吹對話。

  面對暴亂不斷升級,香港社會有識之士紛紛敦促行政長官採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條制訂和實施《禁止蒙面法》。然而,有人卻顧慮相關立法可能產生反效果而表示躊躇。

  香港警方已竭盡全力。他們至今沒有主動使用實彈對付暴亂,迄今只有一名暴徒中實彈受傷,我們也不希望出現非用實彈不足以平暴的局面。據說,由於暴亂持續太久,警察超負荷太重,不只是不少警察體力逐漸下降,甚至政府撥給警方購買生活必需品的經費也已用完,不得不向社會人士募捐。

  於是,我們看到這樣一幅場景:一邊是暴亂愈益猖獗,一邊是警隊獨木難支,而政府把平息暴亂、實現政治和解的希望寄託在對話上。

  9月23日,董建華在聲明中稱,他憂慮現時連串事件,不僅會斷送年輕人的個人前程,甚至可能賠上香港700萬居民的集體前途。他反問,假如任由違法暴力事件升級蔓延,任由小部分害群之馬繼續綁架香港,喪心病狂地製造恐慌,「一國兩制」將何去何從?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和享有的各項權利,可以靠什麼來保障?

  顯然,董先生不以為對話可以平息暴亂,儘管他沒有直接如此表達。

  姑息養奸將使暴亂升級

  9月24日《大公報》「評論」版刊登署名「陳光南」的評論《「以拖待變」是與虎謀皮》,尖銳地指出:「女媧補天」,以拖待變,成了特區處理動亂的總路線。「寄望與親美派和親台派對話可以恢復香港安定,其實是與虎謀皮,這不外是『以拖待變』的代名詞。」

  「以拖待變」的另一面,便是姑息養奸。對暴力和暴徒姑息,必定是暴亂不斷升級。

  對話無法止暴,暴力不容姑息。特區無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唯有中央履行憲制責任。早在8月4日新華社發表題為《底線不容觸碰——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將受到歷史的審判》的時評就明確警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外國主子:「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不是一小撮香港反對派及其背後勢力所能撼動的。誰觸碰三條底線,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要擔負歷史的罪責。中央不會坐視不管,任由這種情況持續下去。」

  「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黑色革命」暴亂唯有使用正義的暴力才能平息。修補香港社會政治裂痕的對話只有在粉碎「黑色革命」之後才適宜展開。何況,香港居民對於政治經濟民生等各領域結構性問題的意見早已眾所周知,亟需政策而非清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