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民主與偽人權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作者:趙燕玲

  別有用心的人士想藉反修例風波搞「港獨」,卻依然宣稱自己是為「爭民主」與「保人權」,把暴力破壞行為塑造為「高尚的革命運動」,可孰不知,這些激進示威者才是對香港民主與人權最大的破壞與威脅。

  何謂民主與人權?民主社會主權在民,每一個人的權利和自由都可得到充分的保障與尊重,而人權保障亦是民主社會的目標與核心所在,這樣的社會更利於平等、公平與包容的存在。可是,逾百天的修例風波中,有沒有展現激進示威者追求的所謂「民主與人權」呢?答案是否定的,香港不僅因為他們的暴力仇恨而失去包容與理解,還變得越來越狹隘與對立,充滿「黑色恐怖」。

  部分示威者荒唐狹隘

  從前的香港,不論你來自何地,是何種膚色,持何種政見,發表任何意見都會被尊重,哪怕不同陣營的人士互相嘲諷與批評,大家亦都接受,因為這裏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城市,民主與人權受到法律保障。可是現時呢?在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擴散的暴力威脅下,許多市民開始變得戰戰兢兢,不敢公然批評制止他們,甚至亦不敢表達對政府、警察乃至國家的支持,因為一旦被示威者發現或盯上,就會引來拳打腳踢或各種人身威脅。類似事件在過去3個月裏已經發生無數次,機場乘客因為發表「撐警言論」被他們施以私刑;建制議員因政見不同,被他們摧毀辦公室,甚至議員的馬亦要被連累停賽,導致香港賽馬罕見停跑一日;早前市民參與清潔運動,亦被他們圍打,而美心的店舖亦受到許多示威者故意擾亂毀壞,只因其創辦人長女伍淑清曾發表反對「罷課」及說出「愛國言論」。這些示威者的行徑多麼荒唐狹隘,如果這就是他們口中所謂「民主與人權」所應有的景象,那麼全世界的民主與人權恐怕都不符合這一極端「標準」。

  民主與人權最基本就是尊重、保障他人的權益,容許不同聲音和意見的存在,可是在示威者心中,似乎只有他們的聲音和意見才是「真理」,只有他們的行為才是「正義」,只有他們自我的「人權」才是人權。藍絲的人權不值得保障,藍絲的意見不值得包容,因此可以隨意侵犯、毀壞,運用暴力讓他們嘗嘗發表不同政見的下場。但凡阻礙他們的行動或者發表批評他們的言論,乃至與他們立場相違背的觀點,比如撐警、撐政府、撐國家等,都會受到他們的報復反擊,寶林站一位港鐵車長無辜被圍打就是典型例子,只因為港鐵封站不再免費運送他們,示威者就開始不斷燒毀港鐵設施乃至毆打港鐵職工。

  喊着民主反民主

  示威者吶喊着要「爭民主」與「保人權」,但自己卻做着一件件反民主與反人權的事,看着他們侵犯他人和公眾權益,卻還要打着「民主與人權」口號博同情與支持,很是諷刺。如果想要真正落實和守護香港的民主與人權,請先收手各種暴力威脅,讓大家在一個平等包容的社會環境中對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