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堅定不移依法止暴懲暴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表示,中央對林鄭是高度信任的,對她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並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另外,《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席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昨公布,文中一項重要內容便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社會和平統一」,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特區實行管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具體提出了若干工作內容,其中包括健全中央依法對港澳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中央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確保港澳長治久安。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和四中全會的精神,凸顯了「一國兩制」大政方略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亦充分顯示了中央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同胞民生福祉的深切關心,對香港工作來說,無論是從近短期的止暴制亂,還是從長遠發展戰略來說,都指明了大方向,提出了清晰的指引和明確的任務,不啻為一劑強而有力的強心針,亦是今後工作的總任務、總要求和定向標。依此總路徑和大策略,依靠祖國大靠山,香港定能恢復秩序,走出眼前困局,重新彈起來,創造美好未來。

  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但現在暴力仍未止,亂局仍未制,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最急要務。而依法止暴懲暴正是達此目標的不二方法。若縱容暴力,肯定只會助長暴力進一步肆虐!真正達致和諧,公義就必須彰顯,法治也必須彰顯,否則有罪者便無法贖罪,心中仇恨亦無法化解;所以,任何違法者皆不能奢望,自己竟可逃離法網、避過刑責。與此同時,政府還要積極作為,加強對話,真誠交流,化解矛盾,消除戾氣。同時,聚焦民生,解決深層矛盾。社會各界則要齊心反暴抗暴,共促香港重回正軌,畢竟香港是我們的家,大家要共同維護珍惜這個家,不容「攬炒」。長遠而言,只要真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香港未來依然看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