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堅守崗位醫護是香港之光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型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為了打贏這場抗疫戰,全港高度重視、齊心協力共同防疫。近日有部分醫護人士罷工威脅政府,但他們只是本港醫護界極少數,絕大多數醫護都堅持奮戰在抗疫一線,守護病人的安危。在此特殊時期,這些堅守崗位的醫護不僅維護了從醫者的高尚道德及職業操守,更是香港之光,值得全體港人稱讚與致敬!

  疫情每日都在不斷變化與發展,未來一兩周是抗疫關鍵時期,能否讓傳染人數有效得到控制,能否及時診斷與救治確診病例,這都需要醫療界的積極參與。可以說,香港要想盡快控制疫情,醫護工作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環,亦是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全社會都對醫護人士寄予極高的期望與信賴。可是,在此防疫關鍵時期,卻有部分醫護人士以罷工方式表達對政府封關措施的不滿意見,特別是當港府又進一步升級封關措施及反覆解釋全面封關不可取之後,他們仍然想以罷工為籌碼威脅政府妥協。

  表達不同意見和訴求是個人享有的權利,但當全港都急需醫護人手之時,部分醫護卻選擇罷工,這不僅是對職業操守的違背與羞辱,更是騎劫了所有港人的生命安全利益。醫護這個職業本是救死扶傷,在公共災難當前,更應體現職業道德感和社會責任感,很可惜,部分醫護界人士並不尊重與遵守這份職業的準則與操守,在他們眼中,醫護的頭銜竟是可以拿來脅迫政府、追求政治訴求的籌碼,難怪現時不少港人感到心灰意冷與失望。近日有團體在網上發起反對醫護罷工聯署,截至昨晚10點,已經有近35萬港人參與,這才是香港廣大民意與心聲,希望這些罷工的醫護能以整體港人利益為重,盡快回到各自工作崗位。

  當罷工醫護高調阻擾防疫工作、霸佔媒體頭條時,絕大部分良心醫護堅守崗位,默默守護這座城市,他們更應值得關注與讚賞。儘管罷工醫護團體揚言參與人數不斷增加,但事實是,相比總數近8萬醫護員工,他們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們應該看到,在生死危難時刻,絕大部分香港醫護是將職業道德與人性放在第一位,他們日夜奮戰在醫院前線,不少醫護放棄休息日、主動加班彌補因科室同事罷工帶來的人手缺口;面對公院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困境,本港不少私立醫院的醫生及護士更立即奔赴支援。這些堅守崗位、慷慨相助的醫護因疫情蔓延增加工作負擔,但他們卻未因此就拋棄病人,他們才是香港醫護素質與高尚道德的代表,是香港之光,正因為有這樣敬業、敬責、又富有社會責任感的醫護,市民才能有安全感,香港才能有信心渡過此次疫情難關。

  在此呼籲全港社會應該給予這些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醫護工作者們更多的關注與鼓勵,不僅要積極支持與配合他們的工作,更要給予他們足夠的防護資源與津貼保障。醫護是香港社會的支柱,絕不能讓他們在抗擊肺炎病毒中受到傷害。至於那部分仍在罷工的醫護,希望你們冷靜下來,看看身邊堅守一線、辛勤工作的同行,如果你們還能記住救死扶傷的入職誓言,請盡快回歸崗位,莫讓香港醫護界因你們蒙羞。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