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增2宗外地輸入確診 印裔商人與遊印團友染疫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07宗確診。確診者為一名由倫敦及巴黎公幹返港的印裔商人,另一確診者是印度遊返港的團友,暫時俱算作輸入的個案。昨日有5名患者康復出院,累計有51人。鑑於疫情在全球多國蔓延,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提出警告,世界各地疫情變化得很快,呼籲市民如果要外遊須慎重考慮風險,特別是疫情已廣泛在社區傳播或個案急升的地方。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中)、衛防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右)昨就本港新冠肺炎最新疫情舉行簡報會。

  居於寶珊道寶城大廈A座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指出 ,第106宗確診個案為一名56歲印裔港籍男商人,2月25日至3月4日曾到英國倫敦及巴黎公幹,3月3日乘BA0323到巴黎,3月4日乘BA27返港,兩次都坐商務位。他於3月4日發燒及頭痛,其後入院。他和太太、兩名女兒及外傭居於寶珊道寶城大廈A座。他於2月19日至2月25日潛伏期在尖沙咀科學館道9號新東海商業中心上班,期間曾與家人及客戶用餐。

  外遊確診婦疑傳染丈夫

  第107宗確診個案是85歲伯伯,居於薄扶林美景徑美景臺。他曾與第105宗個案者一起到印度旅遊,回港後曾駕車送太太到醫院,3月4日曾到長洲數小時。3月5日當局聯絡到他後送到瑪麗醫院檢驗,之後確診。

  昨晚新公布一宗確診個案是第105宗個案的丈夫,他沒有去印度旅行,相信是由外遊的太太家居傳染。該印度團有一名團友於2月29日坐國泰CX838航班由香港回加拿大,現初步確診。

  至於第105宗個案,最新資訊是她除了於3月1日中午參加過10圍的婚宴外,晚上亦到喜來登酒店參與另外12圍的婚宴,坐近她的人士會列作密切接觸者,當局正追查相關人士。

  另外,泰國有一名43歲男子確診,3月2日發燒及咳嗽,他於2月29日曾坐國泰CX250頭等位到港探望親戚,同日乘搭CX617商務位從香港回泰國。當局呼籲曾乘坐上述航班頭等和商務位的人士與當局聯絡。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昨日再多5人康復出院,累計51人。確診個案中2人死,53人留醫,其中1人危殆,2人嚴重,其餘穩定;1名醫護人員接受檢疫觀察。

  徐德義籲外遊須考慮風險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家居檢疫制度依靠市民自律,大部分人都遵從,但當有人嘗試離開香港,關口一定截查到,衛生署已就2宗企圖離港在關口被截個案轉交律政司,準備提出檢控。

  徐德義特別提醒有意外遊人士不要掉以輕心,要留意政府外遊警示及健康建議提醒,也要注意當地的個案;籲請市民如果要外遊須慎重考慮風險。

  食衛局發言人晚上補充,截至本月5日,共有17名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企圖離港,都被入境處成功在口岸截獲,即時將他們送返檢疫營,並聯同警方展開調查。經調查後,已對其中2人向法庭申請傳票。警方亦已提交7名人士的證據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

  監察計劃擴至私家診所

  此外,衛生防護中心將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至所有私家診所及醫院,以盡早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由3月9日起,私家醫生如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尤其是曾於發病前14日內曾外遊的人士,可向他們收集呼吸道樣本,並透過認可的實驗室將樣本送交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若病人的樣本對檢測呈陽性反應,衛生防護中心會安排病人入住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衛生防護中心已發信通知醫生及私家醫院,中心轄下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會為私家醫生送交的相關樣本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