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億助建過渡屋撥款通過 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項目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通過50億元撥款申請,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指出,當局有決心在未來3年提供1.5萬個單位的目標,並正在構思簡單的申請程序。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都支持撥款。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更要求政府直接參與興建過渡房屋。

樂善堂改建樂善堂小學作過渡性社會房屋,對財委會通過撥款表歡迎。

  運房局冀單位樣品化利推展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開會後,以35票支持、1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涉及約50億元的撥款申請,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出席會議的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表示,當局早前公布的項目可提供約1萬個單位。他進一步指出,當局有決心達到在未來3年提供1.5萬個單位的目標,並正在構思讓非政府機構經過簡單的申請程序,領取一筆起動資本,讓他們聘請顧問和專業人士統籌項目。當局亦希望將首個項目的單位樣品化,讓之後的項目可共用草圖,得以加快興建速度。

  蘇偉文又指出,非政府機構推動項目,可以更靈活、更貼地、更有創意,有利項目盡快推行。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支持撥款及推出過渡性房屋項目,但認為政府應該負起責任,更要以「港版火神山」檢疫中心的速度推展項目。

  柯創盛倡留錢維修保養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及鄭泳舜俱歡迎撥款獲得通過。柯創盛重申政府不應純粹靠基金「?水」,就把責任打包「外判」給民間組織,這是完全不負責任的。他認為政府特別是房委會及房協等官方組織,絕對有財力、人手及經驗興建過渡屋;他亦希望基金可以預留部分資助額,補助民間組織維修及保養設施。

  鄭泳舜指租金訂得太高

  鄭泳舜則指出,目前有達10萬?房戶約逾20萬人居住在不適切房屋內,而日後可能有十多個組織參與過渡屋項目,無理由要基層家庭「逐間申請、逐次等」,希望政府要協助各組織建立一個統一的申請平台,讓有基層家庭可以填一份表就「搞掂」。

  至於租金水平方面,政府以「公屋入息限額的40%」為上限,鄭泳舜認為此水平「訂得太高」。他以公屋兩人家庭入息限額18690元為例,上限租金可接近7500元,比起現時?房平均租金5000元高出一半,雖然只是「上限」,但亦太過「離地」、太過「離譜」。他認為租金水平不應超過住戶入息25%的水平。

  另外,九龍樂善堂亦歡迎立法會財委會通過50億元支持過渡性社會房屋。總幹事劉愛詩表示,樂善堂是首間營運過渡性社會房屋的機構,首四期共提供近100個過渡性社會房屋單位,主要透過地產商恒基捐出閒置住宅單位再翻新及維修,租予輪候公屋至少3年或以上之基層家庭,全部裝修和營運開支,均由樂善堂以籌募善款方式承擔,因非牟利機構資源限制,所能提供的單位及受惠的基層家庭均有限。

  她又預期本港疫情影響,基層生活百上加斤,住屋租金是基層的一大經濟挑戰,令過渡性社會房屋需求增加。因此,樂善堂會繼續推動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令更多基層受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