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創科公司研發體溫探測機械人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科技公司的團隊正在安裝和測試「體溫探測移動機械人」。黃偉綸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在全民防疫抗疫的大潮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透露一個好消息,機電工程署促成本地科創公司研發出抗疫科技,一項是測溫機械人,令所有進入大樓的人無所遁形;另一項是抗微生物塗層,減低市民平日因觸摸公共設施而傳播病毒的風險。

  黃偉綸昨日在網誌透露,機電署作為政府的創新促成者,亦希望能夠出一分力,以創新科技來防疫抗疫,署方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一直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與本地初創企業作出配對,並提供場地讓項目進行測試。

  機械人駐政總試驗效果佳

  因應疫情,署方在專頁上發布了一系列與抗疫相關的創科方案需求,例如研發移動測溫機械人和移動室內消毒機械人;研發機械人將餐飲、藥物和文件派送給患者或正在隔離人士,從而減低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及感染風險;能自動消毒的物質或塗層,並同時加緊聯絡策略夥伴,以物色合適的項目,結果於兩星期內收到逾百個相關方案。

  其中一個成功項目是「體溫探測移動機械人」,研發公司創始人潘嘉陽教授說,他們趕製了一座結合人工智能、能自動檢測體溫的移動機械人,機械人能按照地圖和不同環境所設定的路線行走,適用於無固定出入閘或人群等候的地方。當檢測到體溫異常或較高的人士時,便會亮紅燈及發警報,提醒管理人員採取行動。

  機電署在3月2日政府復工當日,即讓機械人在總部大樓入口進行測試。一連4天的試驗效果令人滿意,機械人兼容Wi-Fi及4G通訊網絡功能,可在不同環境下執行任務,大大減輕人手量度體溫的工作。

  正研發抗微生物「納米塗層」

  另外,機電署亦積極聯繫研發「納米塗層」技術的研究所,探討塗層在抗疫方面的可行應用。創科公司研究發展總監沈文龍博士介紹說,把抗微生物的技術加入納米材料,然後塗上如搪瓷製品上,能避免微生物停留,從而減少病毒傳播,減低雙手因接觸被污染的物件表面而染病的風險。「納米塗層」技術亦可用於風喉管內,透過把產生靜電的情況減至最低,減少塵埃和微生物在風喉管內積聚,令空氣更清新,目前機電署正協助有關技術進行測試,期望很快可推出應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