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全年多賺2%派息持平 李澤鉅:無意放棄香港港口業務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長和系主席李澤鉅表示,集團見慣風浪,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反而會有新機會出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儘管地緣政治和經濟風險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停滯不前,長和(001)去年仍力保不失,全年仍多賺2%至398.3億元,但末期息維持2.3元,合共全年派息3.17元,與上年相同,為自2015年重組以來首次沒有增加派息。長和系主席李澤鉅表示,集團「見慣風浪」,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反而會有新機會出現。不過他表示,今年的樓價難以預測,相信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未完全反映出來。

  長和最新一份全年業績,是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IFRS16)後基準編製,若按IFRS16前基準計,全年純利同樣按年增長2%。至於未計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方面,IFRS16前基準為1120.68億元,按年減少1%;在IFRS16後基準下為1360.49億元,按年增長20%。

  主要貨幣貶值影響盈利能力

  李澤鉅在長和業績公告中坦言,主要貨幣特別是英鎊、歐元及人民幣均較去年貶值,計及商品價格波動的外在因素,對集團的呈報盈利能力構成不利影響。昨日網上業績發布會上,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稱,若英鎊下跌10%,對長和EBITDA及稅後盈利的影響為2%:另若歐元下跌10%,則對長和EBITDA及稅後盈利造成3%的影響。

  期內,長和旗下赫斯基能源錄得息稅前虧損(LBIT)為30.04億元,主要由於2015年進行系內重組時,重新進行資產公平值定值,因而錄得59.83億元一次性項目支出。若撇除上述項目的息稅前利潤(EBIT)為29.79億元,以呈報貨幣計算按年減少48%。

  對於近日國際油價暴跌,霍建寧回應指,赫斯基能源的油價打和點為每桶38美元,若以每桶25美元,將為赫斯基能源帶來7億加元虧損;另外,赫斯基能源擁有2000萬桶石油儲備,價值約為每桶49億美元,若油價維持現時每桶25美元,及至今年底將須減低標價(Mark-down)4億加元,共計對長和的應佔影響約為24億元。但李澤鉅強調,集團對油價下跌「承受得起有餘」。

  旗下丹麥瑞典電訊物色整合

  電訊業務方面,集團財務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陸法蘭出席分析員會議時指,將為旗下的丹麥及瑞典電訊業務正物色整合機會。而意大利電訊業務完成合併後,今年首兩個月的現金流及盈利表現皆符合預期。霍建寧相信,意大利電訊因為需要在去年完成網絡建設,料該部分會錄得較高資本開支。李澤鉅又指,在新冠肺炎肆虐下,電訊業務的使用率反而增加,業務表現較1個月前為佳。

  另外,對於新冠肺炎導致環球供應鏈斷裂,李澤鉅強調,無意放棄香港的港口業務。霍建寧補充,由年初截至3月12日,港口業務的標準箱(TEU)吞吐量下跌約7%,但相信隨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之間,市場重新建立存貨後,將為港口業務帶來幫助。李澤鉅又指,因應去年還債12億元,和記港口信託因而減派息,但強調減債後,將長遠有利股東。

  長實去年少賺27% 派息增一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長和系另一公司長實(1113),昨日亦公布去年全年「成績表」,期內純利按年跌27.4%至291.34億元,基礎溢利287.29億元,按年升19%,每股盈利為7.89元,派末期息每股1.58元,按年增加10.5%,連同中期的0.52元,全年共派息2.1元,按年增加10.53%。長實集團主席李澤鉅在業績報告提到,去年集團整體表現維持穩健,業績符合預期,但部分本地業務下半年難免受到影響。

  集團去年已確認的物業銷售收入按年升84.4%至641.08億元,物業銷售收益按年升78%至213.72億元。截至2019年底的已簽訂合約而尚未確認之物業銷售,在2020年銷售確認預期為139.09億元,2020年後是153.89億元。土儲方面,不包括農地約9200萬平方呎,其中香港400萬平方呎、內地8400萬平方呎及海外400萬平方呎。

  李澤鉅表示,過去數年大力提升香港及香港以外的固定收益,加強穩定收入來源比重,各相關投資已取得成效。集團將於全球物色新投資及發展固有業務,但強調香港及中國內地仍是重要市場。

  李澤鉅指出,疫情難免對內地經濟造成較大衝擊,但相信內地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並無改變,疫情過後經濟增長有望迅速回升,維持高於其他主要國家的增長步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