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外傭無視禁令成群聚會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部分外傭仍在美孚新邨一帶聚會,有警員接報到場勸喻。記者 木子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木子、黃永佳報道:禁止4人以上聚集規例昨起生效,卻難阻外傭外出聚會意欲。昨日適逢在本港打工的外傭休假,她們如常聚集在中環、旺角、灣仔等地,3至4人一群,聚集一起見面,惟群與群之間距離很近,許多人並未達1.5米的社交距離。當天,亦有警員和食環署職員到場巡邏視察,提醒她們不要違例。

  中環旺角有人違例聚集

  昨日,記者到多處察看禁聚令執行情況。在中環遮打花園及皇后像廣場,不少外傭戴上口罩3至4人一群席地而坐,她們大多聚到一起交談休息,但群與群之間未有保持一定社交隔離。也有外傭以紙皮作圍板,分隔接觸。另外,亦有外傭呼籲聚會時要戴口罩及保持距離,並展示1.5米社交距離的道具。

  在美孚新天橋底下,每周都有數百名外傭聚集一起,場面「盛大」。疫情發生後,很多人都擔心外傭聚在一起會增加傳染風險,有僱主要求外傭假日不要外出,或調休平日放假,甚至補錢讓她們留在家中。惟記者現場所見,依然有不少外傭放假到場聚會,只是人數比平時少了一半多,沒像以往那麼密密麻麻。不過,還是有居民看不過眼,擔心有聚集傳播風險,懷疑她們已違法並報警處理。有警員到場巡視,見到有坐得太過靠近、或一大幫人聚集情形就上前勸喻,讓她們調整距離、分開來坐。

  在旺角行人天橋,昨亦有逾百外傭聚會,當中有人準備了不同食物,並脫下口罩與朋友一起進食。警員及食環署人員到場巡查,並以口頭形式提醒在場人士不要違例,若發現有4人以上聚集便會上前警告,並勸喻她們至少分隔1.5米。

  新例下外傭留家比例上升

  記者現場採訪到一些人。外傭Michelle指,僱主批准她與朋友外出會面,知道有些外傭按照僱主要求留在家中,自己最近聚會時間亦有所縮短。她認為,新例實施後皇后像廣場昨日人數少了約七成。被問到會否繼續外出聚會,她回答要視乎疫情發展決定下周是否繼續聚會,即使聚會亦會戴上口罩。

  印傭Eliza說,理解新例是防止疾病傳播,但外傭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日,她們想在假期與朋友會面而不是留在家中,因有些外傭並無獨立房間。她稱,以往聚會是10多個人一起,但現時最多只能聚集4人,對於未能見到所有朋友而感到有些不開心。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新例實施後外傭留在家比例有所上升,但亦有外傭表明不接受在家休息。徐續稱,有僱主向外傭提供百多元補貼,及容許她們為匯款及購買日用品而短暫外出,讓她們選擇假日留在家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