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揭新冠病毒傳播模式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浸大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劉際明(左)及助理教授劉泱(右)領導新冠病毒傳播模式的研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不少地方停工停課。香港浸會大學昨日公布一項研究,指透過計算機科學家團隊建立的嶄新計算模型,描繪及量化新冠病毒於疫情的各個階段在不同群體之間的傳播模式,審視了不同復工計劃的疾病傳播風險,結果建議武漢以較長時間全面復工。團隊將會向社會公開該計算模型及分析工具,讓有需要人士審視數據進行決策。

  計算及量化訂復工計劃

  浸大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劉際明引領研究,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以及中國科學院共同研發,以科學為本的方法探討復工計劃。研究團隊建立的嶄新計算模型,能明確描繪及量化新冠病毒於疫情的各個階段在不同群體之間的傳播模式,團隊以此模型為基礎,為不同復工計劃進行前瞻分析,評估他們對經濟的影響及疾病傳播的風險水平。

  研究人員檢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以描繪新冠病毒傳播模式的特徵。計算模型將人口分為7個年齡組別,各有特定的社交圈、聚集地點與活動模式,並考慮了4個具代表性的社交接觸環境,即家居、學校、工作地點以及公共場所和社區;研究又分析了武漢及內地3大經濟圈中的5個主要城市:北京、天津、杭州、蘇州和深圳,並為4個社交接觸環境中不同年齡組別的接觸強度建立計算模型,該模型更考慮了以上城巿的確診個案數字、人口及干預措施。

  研究審視了不同復工計劃的疾病傳播風險,以及預計對當地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影響。這些計劃包括較寬鬆的方案,即較早復工並於較短時間內全面復工,以及較保守的方案,即較遲復工並容許在較長時間內全面復工;研究亦分析了武漢的情況,建議武漢以較長的時間全面復工,以減低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機會。

  由研究團隊研發的計算模型,提供了一種以科學為本的分析工具,讓決策者為受影響的城巿設計出安全的方案,在控制疾病傳播風險的前提下逐步安全回復正常工作和生活。團隊將會向社會公開該計算模型及分析工具,以便有需要人士進行決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