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交投「報復式」反彈 周末成交量創7年新高

2020-05-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健鑫報道:在剛過去連同佛誕及勞動節一連4天的長周末,交投氣氛相當熾熱,物業市場在積壓了一段時間後,有大量市民趁「全城留港」的長假日四出尋寶,購買力逐步湧現,10大二手屋苑交投更出現「報復式」增長,預期5月份將有多個新盤部署出售,料搶去部分二手市場成交。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於五一4天長假期合共錄得75宗成交,上周末兩日成交佔31宗,按周增41%,上周末成交量創2013年5月以來7年新高,十個指標屋苑全部周末有成交。加上早前政府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有效紓緩企業的財政壓力,為業界帶來曙光,亦有助整體經濟氣氛好轉,料稍後如「限聚令」放寬,在政府「暴力式」救市措施下,市況將會「報復式」反彈。

  代理指樓價已完成築底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疫情持續緩和,本港連續14天無本地感染個案,市民預期疫情逐漸受控,近日市場氣氛改善,買家入市心態亦轉強,多天假期樓市交投十分活躍,加上業主普遍肯減價,買家議價較為容易,吸引買家重投市場覓盤入市,二手交投明顯回暖。該行十大屋苑4月全月共錄得329宗二手成交,創13個月新高。市民普遍認為樓價已完成尋底,有加快入市迹象,帶動一、二手成交同步轉旺。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隨着疫情緩和,早前抗疫措施亦部署放寬,故物業市場在積壓了一段時間後,購買力逐步湧現,一手貨尾銷情暢旺,單是長周末首天已錄逾百宗成交。不過,他預期5月份將有多個新盤部署出售,樓市氣氛好轉,但筍盤消化,以及業主議價空間收窄,本月焦點或重投一手。

  龍床盤納米戶個別發展

  納米戶菁雋剛錄首宗二手買賣,持貨9個月升值22%。 資料圖

  疫情受控帶動二手交投回暖,細價屋苑更率先起動。有龍床盤之稱的屯門菁雋剛錄首宗二手買賣,一個中層32室,實用面積131平方呎,原本叫價250萬元放盤,議價後以240萬元易手,呎價18321元。原業主為投資者,去年7月以196.7萬元購入單位收租,月租約6500元。由於業主持貨約9個月,是次交易須支付樓價15%(36萬元)額外印花稅,據悉相關稅項由買方支付,即買家入市成本升至276萬元,單位呎價變相升至2.1萬元。原業主持貨不足1年,除了賺取約1年租金(約7.8萬元)外,帳面獲利43.3萬元離場,即是說單位不足1年帳面炒升22%,如果連15%辣稅計,期內升值37%。

  不過,亦有納米戶升幅有限,筲箕灣形薈1B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360平方呎,一房間隔,去年8月放盤叫價930萬元,累減118萬元,以812萬元成交,減幅約12.7%,呎價22556元。據悉,原業主在2016年10月以約739.6萬元買入單位,持貨約3年半帳面獲利約72.4萬元,升值不足一成。現時屋苑有約43個放盤,叫價由670萬元起。

  長假旺市 沽131伙新盤

  香港一連4日長假期剛過去,新盤市場「熱辣辣」,即使欠全新盤銷售下,首兩天假期交投氣氛亦不俗,約131伙新盤餘貨有交投。

  龍譽特色戶創屋苑呎價最高

  其中不乏創新高價成交,保利旗下啟德龍譽昨沽出一伙特色戶,為2A座37、38樓A室複式單位,望維港景,四房套房間隔,實用面積2700平方呎,天台面積1008平方呎,成交價1.235億元,實用呎價45741元,是今年同區成交價及呎價最高的單位,並刷新龍譽的紀錄。

  另外,新地兩盤白石角雲第1期及屯門御半山II期暫時是假期最暢旺的新盤,共售42伙。新地旗下大埔白石角雲1期,將12伙提價約4%。單位全屬2座的B5及B6室,屬457及455平方呎的兩房單位。單位原來定價由726.53萬至764.95萬元,最新定價提至750.59萬至795.54萬元。

  會地旗下MARINI系列的新盤,亦售出17伙。其次,長沙灣WESTPARK昨售出平台特色戶,5樓C室以約738萬元沽出,實用呎價21771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各大發展商近期積極推售貨尾,並取得一定成績,預料今個月將會有全新大盤推出,屆時一手市場暢旺下,自然連帶二手成交增加,兩者有望互相輝映,形成整體樓市熾熱的買賣氣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