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回魂录】李伯羅伯何辜 暴徒泯滅人性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

  修例風波已持續接近1年,一小撮黑衣人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從磚頭、棍棒、磨尖鐵枝、彈珠槍、腐蝕液,升級至汽油彈、燃燒彈、弓箭、投石機等具殺傷力的武器。面對暴徒肆意打砸破壞的行徑,不少市民挺身而出、向暴力說不,結果淪為攻擊目標,當中包括去年11月11日於馬鞍山被燒成「火人」的李伯、去年11月13日被暴徒「飛磚擊殺」的清潔工羅伯。

  2019年11月11日,李伯被暴徒燒成「火人」。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記者 馮仁樂

  李伯阻黑暴遭淋液焚身

  去年6月以來的修例風波,大批黑衣暴徒在全港各區肆意搗亂,破壞公共設施、以雜物設置非法路障、縱火等。面對黑衣人的暴行,不少市民自發清走路障及暴力文宣,結果卻遭暴徒「私了」,被打得頭破血流、縱火,甚至因此而喪命。去年11月11日,有網民發起所謂「黎明行動」,全港多區均有黑衣人響應堵路,當日在馬鞍山發生了燒人事件。57歲的李伯當時企圖在馬鞍山站阻止黑衣人破壞港鐵站設施,期間與示威者發生口角及拉扯,他其後在行人天橋上被一名蒙面的黑衣暴徒淋潑易燃液體並點燃,李伯隨即全身起火,放火者乘亂逃脫。

  被嚴重燒傷的李伯隨即被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他的情況一度危殆,需留醫深切治療部10多日。事發至今已超過5個月,李伯接受了多次植皮手術,惟傷口仍會淌血、手臂腫起和瘀黑,康復之路漫長。警方事後將案件列作企圖謀殺案處理,並曾於11月18日在香港機場警區及灣仔警區拘捕一對男女,其後再於12月2日在馬鞍山區拘捕2男1女,年齡介乎17至22歲,涉嫌暴動及串謀刑事毀壞。

  李伯被暴徒燒傷的消息傳出後,引起社會各界同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一直為李伯提供協助,不時在社交網站上載李伯康復進展。在今年1月1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陪同下,到醫院探望李伯,然後再與李太進行交流。

  羅伯攝暴行遭當場擊殺

  2019年 11 月 13 日,羅伯於上水北區大會堂被暴徒用磚頭擊斃。網絡圖片

  李伯被黑衣人縱火燒傷的事件發生後兩日,再發生一宗震驚全港的掟磚殺人暴行。事發於去年11月13日,一批黑衣暴徒在龍運街北區大會堂外馬路聚集堵路,其間疑因政見問題,與另一批男女互相指罵,繼而有人互擲磚頭及用竹枝互毆。混亂間,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被人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受傷,倒地失去知覺,翌日傷重不治。

  羅伯遇害後,大批市民到現場公祭並為其呼冤。資料圖片

  據悉,羅伯正值午膳時間,當時正手持手機拍攝,並沒有與任何人發生衝突。警方將案件列為謀殺案,由新界北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一度懸紅80萬元緝拿兇手,事後警方拘捕6名年齡介乎15歲至18歲青少年,其中2名16歲及17歲少年被控謀殺、蓄意傷人及暴動罪,上月22日於屯門法院提堂。

  悲劇發生後,不少市民自發到事發地點獻花及舉行悼念儀式,惟祭壇卻不時遭到破壞,引起街坊不滿。不少街坊均表示,對羅伯的逝世感到悲痛,強烈譴責黑衣魔惡行泯滅人性,冀早日將兇手繩之以法,讓羅伯得以沉冤得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