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抗疫露曙光 粤港澳出入境研月内放宽检疫

2020-05-11
来源:大公报

  【香港商报网讯】抗疫逾百日,渐见曙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透露,粤港澳三地正进行磋商,期望月内达成安排,促成三地同步放宽限制,允许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过新冠肺炎病毒测试的人出入境时豁免强制检疫。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持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她批评有人双重标准,用政治骑劫抗疫工作。特首鼓励特区政府各部门无惧批评,迎难而上。“我们如果做得是对的,最终社会是看得到的。”林郑月娥亦指出,教育不可以是“无掩鸡笼”,一定需要有人把关,今年内会公布如何处理通识科。

  香港连续21日无新冠肺炎本地新增确诊个案,特区政府已逐步放宽限聚令等措施,但内地抵港人士的强制家居检疫令延长至6月7日。随着香港与内地疫情逐渐缓和,政府日前宣布豁免跨境学童及符合特定条件的商务人士抵港后14日强制检疫。林郑月娥透露,粤港澳三地正在进行磋商,期望本月内能制定一套计划,允许三地居民豁免检疫往返三地。“我们正构想两款限制,一个是要符合特定目的才可以豁免14日强制检疫;一个是跨境人士要做过核酸检测,证明自己没感染,就像现在的跨境货车司机一样。”至于跨境学童上学的问题,林郑月娥指出,要待所有口岸相对正常运作才能处理,“学童分散在深圳不同地方,如果只是开深圳湾口岸,他们很难上学,要有全套考虑。”

  不会对无理要求作出妥协

  反对派自疫情初期至今仍不断用所谓“封关”问题来做文章,鼓吹不准内地人入境。对此,林郑月娥表示:“我们不应该为了社会上相对民粹,甚至是恐吓政府的要求而妥协;不应该为了无科学根据、无事实根据、纯粹口号式的要求去妥协。”她指出,自2月8日至今,卫生署向内地抵港人士发出超过十万张强制检疫令,当中“零确诊”;而自3月18日起,卫生署向外国地区抵港人士发出约七万张强制检疫令,当中逾400人确诊,包括200多名英国返港留学生。“如果世卫要看中国内地及欧洲国家的疫情防控做得好不好,最好用香港作为指标,两组数字说明了一切。”

  有人以双重标准骑劫抗疫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承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她批评有人双重标准,以政治骑劫抗疫工作,“到今日仍有议员说,内地设厂港商、跨境学生可以免14日(检疫)是‘引狼入室’,但他们就叫我去印度、巴基斯坦、秘鲁、摩洛哥接人。我真的很反感,‘狼’在哪里?”林郑月娥直言,自己不怕得罪人,尤其是在处理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就是要“摆事实、讲道理、讲科学”。她又引述世卫总干事谭德塞的说法强调:“不要引入政治处理公共卫生。”

  然而,近期特区政府派发“铜芯抗疫”口罩的工作又再被反对派政治化。这让特首十分感慨,她说,自己一直用习主席对这届特区政府的寄语“为官避事平生耻”要求同事,“但我发觉在香港这么政治化的地方,有时是‘为官做事周身蚁’。”访问中,特首主动为创科局的同事鸣不平。她指出,事前保密生产可重用口罩,是怕提前曝光会影响物料供应,“肯定不是‘黑箱’作业,是为了维护香港人的利益。”

  批评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

  林郑月娥说,首日已经有200多万市民登记领取“铜芯抗疫”口罩,这说明市民欢迎有这样的可重用口罩。“所以我会以这些事例去鼓励我的同事,迎难而上,不要畏惧他人批评,我们如果做得是对的,最终社会是看得到的。”

  除了抗疫工作,林郑月娥亦指出,议会“拉布”是挡在本港经济复苏面前的“拦路虎”,“揽炒”祸及的将是全港市民。她强调,警方对暴力事件绝不容忍,鼓励所有执法部门无惧抹黑,严正执法。

  对于外国势力不断插手香港事务,林郑月娥表示,“以前说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是国家外交部的语言,但现在亦是我们特区政府的语言。”

  年内公布如何处理通识科

  对于通识科问题愈揭愈多,林郑月娥表示,教育不可以成为“无掩鸡笼”,出了问题必须要处理。“对于通识科的前景,今年内一定会同大家讲清楚我们要如何处理。”特首又指出,有人有心在校园内传播失实、偏颇的歪理,除了通识之外,其他科目也会“被渗入”,所以需要有人把关。她认为,教育局固然是把关的部门,但办学团体以及学校的管理层“每一个位置都有把关的功能”,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不被歪理荼毒。

  特首谈“暴”“疫”

  抗疫三原则

  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持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

  我们不应该为了无科学根据、无事实根据、纯粹口号式的要求去妥协。

  做事者被屈

  我发觉在香港这么政治化的地方,有时是“为官做事周身蚁”。不做事还好,一做事,而且真的是日以  继夜地做,却还要被要求道歉、被屈“黑箱”操作。作为特首,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同事平反。

  揽炒祸全民

  议会“拉布”是挡在本港经济复苏面前的“拦路虎”,“揽炒”祸及的是全香港市民。

  试想想,如果立法会被今日这一群令内会停摆的议员掌控,之后会是什么局面?所以选民要衡量,未来要见到一个怎样的香港?要一个可以发展经济、稳定民生的香港,还是要揽炒的香港?而揽炒的目的又是什么?最终谁会因此得益?

  暴力零容忍

  暴力事件并没有完全离开过我们。警方对暴力事件绝不容忍,对待暴力分子一定会严正执法。

  某些人不想警察严正执法,便去抹黑、侮辱警察及纪律部队。“因为你们是执法部门,他们抹黑你们,其实也是在肯定你们的执法力度。”

  教育须把关

  教育不可以成为“无掩鸡笼”,对于通识科的前景,今年内一定会同大家讲清楚我们要如何处理。

  教育局固然是把关的部门,但办学团体以及学校的管理层“每一个位置都有把关的功能”,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不被歪理荼毒。

  铜芯口罩惠民 绝无黑箱作业

  图:“我们不应该为了无科学根据、无事实根据、纯粹口号式的要求去妥协。”

  检疫手环、疫情资讯地图、抗菌涂层、铜芯可重用口罩……新冠肺炎疫情甫蔓延到香港,创新及科技局(下称“创科局”)就未停止过科技抗疫的脚步。上周,创科局研发可重用60次的“铜芯抗疫”口罩,为市民雪中送炭。然而,有人却因为政府最初未公开铜芯口罩生产商而质疑其“黑箱作业”,有“利益输送”。面对质疑声音,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同事鸣冤。她表示,事前保密生产可重用口罩,是怕提前曝光会影响物料供应,“肯定不是‘黑箱’,是为了维护香港人的利益。”

  “全球防疫用品资源紧张,好多口罩都需要用到同一物料,可以说全世界都在抢这些物料。”林郑月娥透露,“铜芯抗疫”口罩(又称“CuMask”)在制作的时候其实非常困难,从构思到落实、再到生产都需时。在完工前,林郑月娥自己也曾问过创科局的同事:“做了八亿元的项目,不如讲下有关进度吧?”但同事一致认为未到“讲得”的时机。同事担忧,讲了就拿不到这些货,拿不到货就做不到事。因此,直到最后一批口罩过关来到香港,政府“先够胆讲”。

  睹同事被屈 有责任发声

  其实,在科技抗疫的数月中,创科局已不是第一次受委屈。林郑月娥忆述,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蔓延以来,有数以万计的返港人士要接受14天的家居检疫。然而,靠分配人手去时时上门巡查隔离人士,以确保隔离人士在家,明显是效率低、而且效果差。为了解决巡查问题,创科局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开始研发电子手环,且在运用后的三个月内不断改进。然而,电子手环惹来反对派指摘,称有港人入境近一周仍未收到密码可启动手带,认为手带“甩漏”多。林郑月娥认为,事物发展和完善需要一个过程,面对符合事实的批评政府欣然接受,但有的人却因手环有瑕疵而对研发部门“抓住不放”,更强硬要求资讯科技总监在电台上道歉。“不做事还好,一做事,而且真的是日以继夜地做,却还要被要求道歉、被屈‘黑箱’操作。作为特首,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同事平反。”

  创科潜力大 抗疫见真章

  特首相信,同事们依然会保持做事的热情,不忘初心。“事实证明,电子手环在改进下依然起到监督家居检疫的作用;而CuMask在开放登记后的第一日,就有200多万市民登记。从数据可以看到,市民还是欢迎有这样的可重用口罩的。所以我会以这些事例去鼓励我的同事,迎难而上,不要畏惧他人批评,我们如果做的是对的,最终社会是看得到的。”

  “今次的抗疫工作,真的凸显了香港在创科应用方面的潜力。”林郑月娥表示,以前创科方面似乎较少看到转化成果,很多都是做了研究、参加比赛、拿奖之后“就放在那里”。而抗疫以来,除了电子手环和CuMask,本港高校研发的杀菌涂层、官民合作研发的互动地图仪表板等,皆能证明创科转化的潜力。她续说,为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创科中心,自己上任以来就很关注这一行业,例如每年财政预算案中,投入大量资金到科学园、大学的研发机构等。她希望今后本港创科行业与大湾区继续加强合作。

  谈及新上任的创科局局长薛永恒,林郑月娥亦给予其充分的肯定:“他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师,在机电工程署任职时,亦将创科应用得非常好,相信他能推动香港创科发展。”

  秉持三原则 逆境打疫仗

  图:林郑月娥到口罩厂了解生产情况,并向纺织师傅及工友们致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分享香港防疫抗疫经验时表示,政府始终秉持三大原则展开防疫抗疫工作。加之疫情往往发生得很快,首要的原则是“迅速应变”,由于对新病毒认知有限,有时甚至要冒少许风险,作出果断决定;第二个原则是“严阵以待”,即凡事要做情况最差的应对准备,过程不能松懈、不能自满;第三个原则是“公开透明”,她坦言,由于有的市民对政府信任度较低,一些议员及团体甚至对政府有负面看法,政府更须毫无隐瞒。

  “我们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打这场疫仗。”特首表示,特区政府在去年12月底获中央通知武汉有疫情时,已即时启动应变机制,但她承认,香港在经历去年史无前例的社会动荡后,政府施政困难,要得到市民支持,有效推动公共卫生措施,比其他地方更困难。

  四专家负责提供专业意见

  特区政府在1月25日将防疫工作提升为紧急应变级别,特首亲自主持每一个跨部门会议。同日,她亦委任了一个专家顾问团,包括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前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及中文大学防治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许树昌,他们可以直接向特首就疫情及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意见。

  林郑月娥形容委任四位专家顾问是“明智决定”。她透露,每次与专家顾问开会,政府代表会先向他们汇报政府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成效、困难,以及希望他们就哪个范畴提供意见,之后就让他们自由发挥,但最后是政府内部委员会做决定,“香港的环境很政治化,我们不想四位专家‘孭飞’,承受政府决策造成的社会反应”。她又说,政府做决定不只是听专家意见,亦要考虑社会接受程度、市民反映、经济影响等不同因素,但问责团队抱谦虚、学习态度听取意见,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特色。

  林郑月娥亦表示,在抗疫过程中重视公开透明及向公众交代,包括她自一月以来已27次见记者,亦有68个社交媒体帖文,每个月都撰写公开的抗疫报告。她视察了54个地方,事后亦发出了新闻稿交代。

  要揽炒还是要发展?市民请深思

  图:特首林郑月娥在礼宾府接受大公报独家专访

  “恢复经济短期而言看消费,所以我们放宽防疫措施,尤其是母亲节到来,让之前压抑的消费能释放一些出来。”林郑月娥表示,希望放宽防疫措施能有效拉动消费。中长期而言,她认为,重振经济必须从金融、创科、专业服务以及进出口四方面入手。/大公报记者 文轩、石璐杉、汤嘉平

  恢复经济措施因“拉布”未落实

  林郑月娥指出,所幸金融业无论在社会动荡还是疫情中,所受的打击都不算太大,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多条推广香港或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法案;创科方面潜力巨大,其应用范畴遍及各行各业,今次疫情彰显香港在科技转化方面的能力,相信未来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加强合作;专业服务方面,希望通过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推动发展;进出口业则还要看外围经济环境如何,尤其是内地经济恢复的情况。

  尽管政府有好的恢复经济的措施,却因立法会“拉布”未能落实。“过去一年,许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但唯独建造业是没理由受影响的。”林郑月娥说,政府已有过千亿元的工程项目和大批楼宇更新项目待立法会财委会审批,结果因为“拉布”而迟迟未能通过,“有议员问的问题根本与工程无关,说到底就是不想批。”她亦指出,至今已有20多条法例因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长达半年的停摆而受阻,当中包括把产假由10周延长至14周的法案,“新增的四周薪金由政府补贴,并无争议,但现在就是没办法通过。”

  选民要衡量:要什么样的香港

  不过,更令市民忧心的是,反对派扬言若在下届立法会取得过半议席,就要否决所有的政府法案及拨款申请,“揽炒”全港。林郑月娥认为,市民对此要有自我警觉:“试想想,如果立法会被今日这一群令内会停摆的议员掌控,之后会是什么局面?”她强调,下届立法会最终如何组成,决定权在选民,“所以选民要衡量,未来要见到一个怎样的香港?要一个可以发展经济、稳定民生的香港,还是要揽炒的香港?而揽炒的目的又是什么?最终谁会因此获益?”

  新一届区议会毫无建树

  除了立法会长期停摆,新一届区议会亦毫无建树。林郑月娥提及,从今年1月至今,区议会没有任何具建设性的成果,“各区议会都在谩骂、侮辱政府的官员,特别是警务处的同事。”她直言,对警务处人员及其他政府部门人员因在区议会受恶意攻击而愤然离场表示支持,“如果你们(反对派议员)这样谩骂、侮辱,他们唯有离场,我是支持他们的。”

  绝不姑息暴力 反对外力干预

  疫情未过,黑暴又蠢蠢欲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警方对暴力事件绝不容忍,对待暴力分子一定会严正执法。她亦指出,外部势力频繁干预香港事务,尤其是对司法问题指手画脚,不符合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要求。

  勉执法部门无惧抹黑

  “暴力事件并没有完全离开过我们,更令人担心的是,警方接连捣破一些炸药、枪械案件,这些暴力事件对社会的稳定有很大影响。”林郑月娥坦言,如果说有海外投资者对香港失去了信心,那多半是因为治安问题,“尤其是经历了去年两次的机场事件,我很多的外国朋友都感到害怕:为什么你们的机场会这样啊?”

  林郑月娥强调,警方对暴力事件绝不容忍,对待暴力分子一定会严正执法。“但某些人不想警察严正执法,便去抹黑、侮辱警察及纪律部队,例如现在正被抹黑、侮辱的就是惩教署。”她预料类似的情况陆续有来,鼓励执法部门无惧抹黑:“我在内部已经陆续提醒同事,特别是李家超,我说你的部门逐个被人抹黑。因为你们是执法部门,他们抹黑你们,其实也是在肯定你们的执法力度。”

  对于近年外国势力不断插手干预香港事务,林郑月娥坦言,从修例风波及疫情期间外国对内地及香港的无理批评已能明显看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她直言,这种粗暴干预不符合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要求,“为什么当我们有法律、有检控理据的时候,叫我放弃检控去放人?我想问下,他们那里的政府会不会这样做?”林郑月娥强调:“所以我也不会回避,以前说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是国家外交部的语言,但现在亦是我们特区政府的语言。”

  教育不能是无掩鸡笼

  

  图:林郑月娥呼吁教育团体也要担起把关责任,保护学童

  自去年暴乱以来,社会开始反思香港教育的出路。面对通识科问题越揭越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教育不可以是“无掩鸡笼” ,一定需要有人把关,不光是教育局,坊间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都应担起把关责任。

  林郑月娥指出,回归以来一直有人提出教育要改革,但似乎改来改去都有很多问题。所以她不想用“教育改革”这样口号式的东西,但教育出了问题必须要处理。她在上任之时便设有六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负责不同范围的工作,当中包括检讨课程。“对于通识科的前景,今年内一定会同大家讲清楚我们要如何处理。”

  特首又指出,有人有心在校园内传播失实、偏颇的歪理,除了通识之外,其他科目也会“被渗入”,例如中文、英文等。“所以需要有人把关。”她表示,教育局固然是把关的部门,但办学团体以及学校的管理层“每一个位置都有把关的功能”,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不被歪理荼毒。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