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增3輸入病例 「銅芯抗疫口罩」今起派遞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

  張竹君(左)表示,本港新增3宗輸入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名患者由巴基斯坦返港。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昨日新增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分別是從巴基斯坦及英國輸入的個案,本港累計確診增至1047宗。而本地病例已連續21日維持「零感染」。再有15人康復出院,至今有982名病人出院。另外,政府今日起將會陸續向市民派遞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香港郵政表示,政府會按照每日的發貨資料,陸續向主要登記人,發出一個載有郵件編號的手機短信。穿着制服的郵差將會在之後約兩個工作日內上門派遞口罩。

  大多數患者肺功能無受損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新增患者包括兩名從巴基斯坦返港的香港居民,兩人都無病徵,他們於5月9日乘QR818航班由巴基斯坦返港。當中包括一名57歲男士,他去年8月已返巴基斯坦探親,無接觸過已知的確診病人,他本身有糖尿病,曾去過當地診所,及出席葬禮。另一名54歲男士,3月初與太太飛往巴基斯坦,家人沒有病徵,病毒測試結果陰性。

  另一名新增患者,是69歲女子,從英國回港,她4月8日在英國期間曾有氣促病徵,當地醫護人員曾到她的住所了解,認為她並無問題,沒有進行病毒測試。而她的家人在3月底曾經確診,毋須入院,衛生防護中心相信女病人可能在家感染。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昨日再有15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至今有982名病人出院。另外,仍有59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1人危殆、4人嚴重、其餘54人穩定。他表示,至今超過980名出院者中,約三分一人有覆診,絕大多數患者都表示肺功能沒有受影響,只有少數人反映肺功能變弱,容易氣喘。另外有11人出院後對新型冠狀病毒「復陽」,全部人情況穩定,當中8人已經再次出院。

  張竹君強調須小心再爆發

  被問及何時放寬「限聚令」,張竹君稱,雖然本地個案逐步減少,但外地疫情持續,香港不能獨善其身,無視外地情況,所以會參考世衛的相關標準。她指,擔心疫情有機會反覆,若放寬社交活動會令社區有無病徵的傳染者與他人接觸,再度引致爆發。

  昨日是母親節,張竹君特別感謝在節日仍堅守崗位的同事。她又呼籲,市民在母親節繼續做好個人衛生,希望市民仍保持警惕,有病徵的最好不要參加母親節聚會,進食時要用公筷,進食前戴口罩以及注意個人衛生。

  郵政強調不會索個人資料

  另外,政府今日起將會陸續向市民派遞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香港郵政表示,政府會按照每日的發貨資料,陸續向主要登記人,發出一個載有郵件編號的手機短信。穿上制服的郵差將會在之後約兩個工作日內上門派遞口罩。

  發言人表示,如上門派遞時無人收件,香港郵政會向收件人發出通知卡,收件人可攜同通知卡及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郵政局領件,香港郵政不會要求收件人到郵政局以外的地點領件。若在14個工作日內未獲領取,將會退回政府。發言人提醒市民,香港郵政不會透過來電、電郵、其他通信軟件或社交平台,通知市民有關派遞或領件安排,亦不會索取市民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市民須慎防假冒信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