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大聯盟宣傳法治反攬炒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與梁振英於上周二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之一的梁振英昨日表示,大聯盟希望宣傳法治精神,反對「攬炒」,振興經濟,協助任何政見的年輕人就業,但大聯盟無權力亦不能替政府處理反修例人士對政府的訴求。

  不會代特區政府處理訴求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一電視台節目表示,他有份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不會代政府處理與反修例相關的工作,他說:「我們是一個非政府組織,我們無意亦不能、無權力去代替政府做事,反修例風波直接有關的,譬如有些反修例人士提出所謂『五大訴求』,這『五大訴求』都不是一個非政府組織所能夠做的。」

  大聯盟的目標是令香港團結、振興經濟,令法治重回正軌。梁振英表示,這些都是無論政府如何處理這些訴求都是民間有人需要做的,包括接下來長時間的防疫、抗疫工作,至於重振經濟,就先要有好的法治環境。

  梁振英說:「示威的年輕人的說話是,有公義的法律就要遵守,沒有公義的法律不用遵守,這些說話嚇怕很多現有香港的投資者,或準備來香港投資的人。有些店舖你可以衝進去做些『裝修』,破壞別人,別人無法做生意,不講法律,只講有公義的法律,投資者怎麼打他的算盤呢?」

  被問及既然有些人認為關鍵性的問題,聯盟又無法幫手的時候,那如何去團結,梁振英認為:「結只能一個個地解,機會一個個掌握,青年對社會有不滿,也一定要守法,過了大半年,用這個方法(暴力)得到什麼呢?得到的就是八千青年被捕,然而倡議使用暴力的人,他們的子女卻沒有被捕,所有人都不能以暴力手段爭取訴求,亦沒有一個政府應該就範於暴力。」

  協助不同政見年輕人就業

  梁振英指,大聯盟成員在經濟、法治等重大問題上看法一致,都是反對「攬炒」,但在其他方面、細節方面都各有分歧,大家會求同存異交換意見,大聯盟內有近百名應屆大學及大專畢業生,他們在政治問題上都與自己不同,但仍可以擔任組織發起人,組織可以容納不同意見。他說:「我昨日才和這批應屆畢業生開過會,了解他們的困難,討論如何可在就業方面幫到他們。」

  黑暴加疫情令本港出現失業潮,梁振英指香港目前面對的就業危機,是兩代人都未遇過,不希望數以萬計的畢業生無法就業,坐在家中遊手好閒,大聯盟希望透過提供培訓、3至6個月實習職位等方法,協助年輕人就業,無論他們持任何政治立場,即使是參加示威遊行的也願意幫,大聯盟過千名共同發起人正商討細節,預料一個月後會公布職位總數及細節。

  「黃色經濟圈」不可能存在

  近日社會上出現「黃色經濟圈」的說法,梁振英認為理論上不可能存在,因為「黃店」食肆的水或原材料都是來自內地,但這些商店卻排除內地,不招待內地客,「黃店」及香港都不可能排除內地而自給自足,社會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前提要和平尋找出路,互諒互讓。

  被問到成立大聯盟是否有意為再次競選特首鋪路,梁振英強調無意再選。他說:「大聯盟無意取代特區政府工作,我們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例如在防疫抗疫方面工作,所以我們與特區政府關係清晰,我們將成立大聯盟這個構想,專門和董先生(董建華)及譚耀宗秘書長會見特首向特首林鄭月娥解釋說明,並得到她支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