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試題涉扭曲歷史 教育局遺憾並譴責 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考評局負責中學文憑試(DSE)擬題的高級職員,繼近日被揭發行為不當,涉及在網上發表歪曲歷史、違反《基本法》、仇警及有違政治中立的言論後,昨日再爆出歷史科試題出現扭曲史實的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及狠批。根據試卷題目,試題要求考生分析中國與日本在20世紀上半葉的關係時,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完全沒有提及期間日本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惡行。教聯會及教育評議會均質疑題目帶有強烈的傾向性,要求考評局及教育局嚴肅跟進。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事件時表示,知悉今年文憑試的歷史科有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局方對公開試中出現如此設計的試題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發言人說,局方已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昨日開考,其中一試題竟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令人質疑其政治立場是否已影響試題設置。根據試卷題目,資料C講述1905年,清政府向日本學習教育、法律等科目,並希望在很短時間內學成歸來,為國家效力,實現現代化。資料D中,引文一講述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在1912年給日本政客的信,引文二則講述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與三井財閥簽訂的合同。而被指涉及在網上發表歪曲歷史的楊穎宇是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

  教聯會斥引導學生做漢奸

  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資料C和D都是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完全沒有提及期間日本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惡行,卻在問題C要求學生分析「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他直斥相關題目的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企圖讓學生同意其觀點,繼而引導學生做漢奸。

  穆家駿指出,日本侵華的惡行從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開始,之後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1904日俄戰爭,在中國遼東半島爆發,殘害中國百姓;再後來全面侵華。他批評題目的說法倒果為因,試圖引導學生將案例中的小恩小惠與侵華劣行作對比,是絕對說不過去的講法,促請考評局重新檢視相關試題的合理性。

  教評會促撤擬題人員

  教育評議會發出聲明,對考評局及相關擬題與審批考題人員予以譴責。教評會指出,考題所提供資料,故意略去1900-45年間中日關係最主要的日本侵華史事,只選取日本對華表面援助、支持的資料,既迴避日本侵華暴行,也意圖導引部分考生接納日本對中國近代發展有所貢獻的講法。認為相關擬題人員,企圖以個人政治取向蠱惑學子,假借引發多角度思考為包裝,蒙混使用歷史資料,違反了考評局守則及教育人員的專業操守,同時亦違背教育人員必須承擔國民教育的應有之義。教評會促請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處理,對涉事人員作出紀律處分,包括予以撤職。

  此外,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近日被揭發在社交網站,發布歪曲歷史、違反《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教育局已就事件去信考評局,要求嚴肅跟進。對於有考評局高級人員違反專業操守,公然在社交網站發布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教聯會表示震驚及憤怒,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要求當局嚴肅跟進。

  教聯會指出,考試是指揮棒,對教師授課、考生答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涉事人員肩負文憑試出題及改卷的重責,令人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因此受影響。該會指出,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故大眾對其職業操守有更高期望,因此必須注意言行,為其公開言論負責。

  教聯會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並應盡快交代跟進情況。該會亦期望當局檢視目前考評局員工的工作守則,規範其專業道德及言行態度,挽回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

  周浩鼎要求教局考評局嚴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考評局負責考試題目,卻有職員美化日本侵華暴行,扭曲歷史言論,令人憂慮教育及考試專業性嚴重受損。他形容兩人違反專業操守,令人質疑是否仍符合資格擔任考評局職位。他認為考評局及教育局應嚴肅跟進,並施予適當懲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