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在今年兩會期間,向大會提交了《加大國家聲音在港落地力度,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的書面發言。他認為,潛移默化培養、提升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意識,最快捷有效的方法,是通過大眾媒體特別是電視媒體,整合多種傳播資訊,以視覺化、聽覺化的形式,向香港青少年普及中華文化、歷史知識以及國家發展的最新成就,構建中華民族文化價值觀的傳播高地。

  守護國家安全就是守護「一國兩制」

  對於全國人大啟動「香港國安法」立法,許榮茂認為,這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體現。在他看來,國安才能國治,治國必先治安。首先,必須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和「兩制」既不割裂,也不對立。「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一國」有保障,「兩制」才能更和諧。

  許榮茂表示,「香港缺乏與國家安全相關的、系統有效的法律規制和執行機制,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因此填補國安漏洞理所當然、勢在必行」。

  為了加大國家聲音在港落地力度,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許榮茂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其直屬中央傳播媒體在港落地的力度、覆蓋面、內容深度等薄弱點,向央視、央廣與國際台三大傳播機構提出具體建議。

  增近文化認同 實現灣區繁榮共融

  如何助力灣區文化融合,許榮茂提出了《增近文化認同,實現灣區共融》的提案。他認為,文化融合是大灣區融合的一個重要維度,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意義不僅體現在三地經濟發展上,也體現在三地的人文建設中。

  針對大灣區文化融合發展中存在的種種客觀挑戰,為助力大灣區在文化融合發展中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共享文化繁榮發展的紅利,他強調可從五個方面着手:第一,做好大灣區文化發展頂層設計,培育壯大灣區文化體系,樹立灣區文化自信;第二,加快區域文化產業資源整合,以產業合作促進文化融合,繁榮文化市場;第三,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為文化融合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和保障;第四,加快培育文化人才,為文化融合發展不斷涵養源頭活水;第五,增強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培養了解和認同大灣區文化的新一代。

  集聚僑智僑力資源 推進新型智庫建設

  作為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還提交了《集聚僑智僑力資源,推進新型智庫建設》的提案,他認為,智庫在助力新時代改革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發揮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國家軟實力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公共衛生事件中,廣大智庫積極發聲,解讀政策、預判趨勢、引導輿論,國內民眾對「智庫聲音」的關注程度也不斷上升。

  為此,他建議,可充分發揮華僑華人優勢,打造出立足華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智庫機構,具體舉措為:一、大力吸引華僑華人參與國家智庫建設;二、發揮各類僑界平台的優勢作用;三、整合高校華僑華人智庫資源;四、疏通智庫建言獻策的渠道;五、提升華僑華人智庫的國際化水平。

  2020年全國兩會,許榮茂提交了6篇提案和1篇書面發言,提案就基層衛生防控管理體系、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業、助力灣區文化融合、發揮僑智僑力、促進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等國計民生議題向大會建言獻策,提供新的發展思路。據悉,截至目前,作為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已累計提交提案80餘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