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老牌英资机构终于表态!英政界不淡定了……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相关决定后,汇丰银行迟迟未就此公开表态,先后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及官媒《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

  3日,多家老牌英资企业包括汇丰、渣打等接连表态支持港区国安立法,英国政界急了,同时美国又酝酿制裁,汇丰、渣打或受影响……

  1

  5月29日,梁振英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在中国收回香港过程中,部分英资做了不少背弃香港的事,回归后,中央政府宽宏大量,既往不咎,有些还继续享受特权,汇丰银行是其一。但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英国政府跟着美国政府走,汇丰会不会跟着英国政府走,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

  梁振英说,「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但董事局和高阶管理层几乎全部是英国人,在政治问题上,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它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我们要让英国政府、政客、汇丰这类的英资机构知道which side of the bread is buttered(哪边才是更好的一边)。」梁振英写道。

  梁振英为何点名汇丰银行?汇丰银行又是如何「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去年7月,英国《金融时报》曾披露,因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而被美国司法部盯上的汇丰银行,为逃脱处罚,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中国的华为公司成为了这种「配合」下的受害者,最终导致华为高管被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还透露,汇丰曾于今年年初向中方解释说自己是「被迫」的。

  6月1日,《人民日报》转载一篇题为《坑客户,汇丰终将失去所有客户》的评论,文章批评汇丰「卖友求荣是为不信,吃饭砸锅是为不义,背信弃义之辈」,警告「迟早会为自己行为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

  文章提及在孟晚舟事件中,汇丰「为换取宽恕,其『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调查』,不但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结束了与华为的合作关系,还转头将华为此前提供的PPT交给美国」,然后就「大编黑材料,再加之加拿大这个帮凶,一手炮制『孟晚舟事件』」。

  文章还指汇丰就香港订立国安法一事「装聋作哑」,批评汇丰不能一边赚中国钱、一边与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及人民感情的事。

  2

  为何梁振英说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

  香港之于汇丰有多重要,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汇丰的英文全称为(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首字母简写为HSBC),中文直译为「香港和上海银行有限公司」。取「汇款丰裕」之意,中文名称为汇丰。

  汇丰银行发家、崛起于香江之畔,也是香港三大具有港币发行权的商业银行之一 (另外两家是中国银行和渣打银行)。

  作为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汇丰的业务范围覆盖欧洲、亚洲、北美、拉丁美洲、中东和北非,但细看其报表会发现,中国香港才是它真正的利润核心。

  根据2020年4月28日发布的一季报,香港这一个区域为整个集团贡献了43%营收,和88%的利润。简单来说,汇丰近九成利润来源于一个地区——中国香港。

  3

  近日,香港两大英资银行汇丰和渣打终于做出表态,表明立场。

  汇丰银行6月3日上午在其微信企业号发文,称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中国政协委员(港区)兼香港总商会主席王冬胜,日前到「撑国安立法」的街站签名声援,并配上王冬胜在街站签名的照片,及展示其签名,以证明汇丰支持「涉港国安法」的立场。

  配文称,汇丰始终认为,稳定的环境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长期经济复苏的关键。

  新华社当日晚也刊登了王冬胜的访问。王冬胜表示,香港商界普遍认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一个正确方向,希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可以为香港带来长远的繁荣稳定。

  王冬胜说,对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香港商界十分关心,他接触了很多商会同仁,绝大多数认为这可以确保香港继续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对于美国宣布将对香港实施制裁,王冬胜说,香港商界反对外国对香港实施任何制裁,指这种做法只会不必要地加深在港运营的本地和外国企业所面对的困局。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这是其迄今最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北京方面立场的支持。目前中国正在香港实施一项国家安全法,称该法旨在遏制煽动叛乱、分裂国家、恐怖主义和外国干预。

  继汇丰表态后,香港第二家总部位于英国、业务以亚洲为重点的渣打银行6月3日也公开表示支持国安立法。

  渣打银行发言人表示,支持「香港国安法」,相信能助香港长远稳定,希望最终立法条文更加清晰,令香港得以保持经济及社会稳定。

  同日,另一家老牌英资企业怡和集团于报章刊登全版广告,声明支持「港区国安法」立法,「怡和集团相信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能确保香港继续吸纳投资,提升就业机会及保障民生。」

  梁振英转发怡和集团表态广告

  4

  不过,在汇丰、渣打表态后,英国政界就急了。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言人James Slack表示,英国政府「深切关注」汇丰及渣打表态支持「港区国安法」的举动。

  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之一、保守党的卡恩斯(Alicia Kearns)威胁,会传召汇丰及同样支持国安法的渣打(2888),向国会及全国人民解释(explain to MPs and the entire country)。

  曾在贝理雅及白高敦内阁任职的工党元老艾德思(Lord Adonis),则声言要向汇丰在伦敦的主席、行政总裁及汇丰主要股东提出疑问(I intend to take this up with the chairman and chief executive of HSBC in London. And with HSBC』s major shareholder)。

  保守党下议院领袖莫格指,汇丰对「港区国安法」的支持与英国政府背道而驰。莫格表示担忧,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可能比英国政府更紧密。

  保守党议员Tom Tugendhat和Neil O』Brien亦威胁汇丰,暗示英国人应选用其他银行的银行业务。

  汇丰和渣打股价未受消息影响连升两日,今日汇控(00005)报复式劲升4.2%,报40.5元,居成交榜第二位。渣打股价涨5.3%,报43.7元。

  5

  欲制裁汇丰、渣打?美国也不淡定了……

  美国国会参议员谋推号称「史无前例」制裁,声称要制裁所谓「协助损害香港自治」的银行。汇丰、渣打不排除成为美国议员制裁开刀对象。但有议员坦言,美国单方面制裁银行可能会招致反效果。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上月与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联手草拟方案,提出制裁协助落实港区国安法的个人和机构,冻结其在美国资产,而且与受制裁方有生意往来的银行也会成为目标,限制使用美元交易和与美国银行做生意。

  图米称,他的制裁方案「史无前例」。

  不过,亦有参议员对制裁方案有保留。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内民主党最高成员、俄亥俄州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图米方案狭隘地依重美国单方面制裁,包括限制外国大型银行的次级制裁,或不有效,并会损害美国战略利益。(编辑:静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