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同意加緊貿談 不延長脫歐過渡期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倫敦一名示威者舉起牌子,要求延長脫歐過渡期。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英首相約翰遜周一與歐盟官員舉行視像會議,確認無論雙方未來談判結果如何,英國脫歐過渡期不會延長,將於今年12月31日如期結束。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萊恩、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及約翰遜出席會議,磋商雙方未來關係及取得進展。會後聯合聲明指,歐盟注意到英方決定不提請延長脫歐過渡期,因此根據去年10月達成的協議,脫歐過渡期將於月底如期結束。約翰遜則希望與歐盟在夏天結束前達成自貿協議。

  聲明續指,目前雙方談判需新動力,因此談判團隊同意在7月加緊貿易磋商,並創造最有利條件,以爭取年底前達成和通過協議;亦確認將致力全面及時履行脫歐協議,意味無論談判結果如何,過渡期到期就會結束。

  硬脫歐將致雙輸

  輿論普遍認為,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將造成「雙輸」局面。目前,新冠疫情對英歐經濟影響日益明顯,達成一份雙贏協議有廣泛的民意基礎。英歐在所剩有限的談判時間裏如能採取靈活務實的態度,仍可推動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

  此外,德國將從7月起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有輿論認為,屆時德國總理默克爾作為輪值主席國領導人將用自己的經驗助推英歐談判。亦有媒體猜測,這是為何英國內閣大臣高文浩在談到英歐未來關係談判時雲淡風輕地表示「仍有充足時間達成協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