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玫瑰簇擁遺照 橫匾書「笑語帷幄」 何鴻燊出殯榮哀友好送別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何鴻燊靈堂遺照由紅玫瑰花簇擁,橫匾寫上「笑語帷幄」。圖為其子何猷龍於殯禮上代表家人致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愛國商人「賭王」何鴻燊5月離世,終年98歲,昨日在北角香港殯儀館大殮出殯,政商各界名人友好相繼致祭悼念,送別「賭王」最後一程。殯禮扶靈8人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以及商界名人李國寶、胡應湘和李業廣。

  何超瓊宣讀國家領導人唁電

  昨日殯禮並無任何宗教儀式,靈堂主要以白布作裝飾,遺照由紅玫瑰花包圍,靈堂橫匾寫上「笑語帷幄」,過程期間播放笛子和鋼琴音樂。於儀式開始前,播放了何鴻燊生平的紀念片段,不少珍貴相片曝光,除了個人照、家庭照,還有大量何鴻燊與政商界名人的合照,令人緬懷。

  喪禮儀式於下午1時開始,由澳博副主席兼行政總裁蘇樹輝主持,介紹何鴻燊的生平和其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隨後,由何鴻燊女兒何超瓊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發來的唁電,並代表家族感謝各界的關懷。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港交所前主席李業廣及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先後宣讀悼詞。董建華致悼詞時表示,何鴻燊的逝世是香港和澳門的重大損失,並憶述何鴻燊曾說過「我好少願意接受輸,一定要做到為止」,讚其永不服輸的精神值得學習。

  霍震霆致悼詞時表示,他代表霍英東家族以沉痛心情悼念緬懷世交故友何鴻燊,讚其一生愛國愛澳愛港,貢獻社會報效國家。他說,何鴻燊與先父霍英東相知相交大半生,是最佳拍檔,雖然二人先後離去,但兩家的情誼仍會繼續。霍震霆最後深情地說:「Stanley,我們永遠懷念你!」

  董建華及何厚鏵等8人扶靈

  何鴻燊殯禮上,生前友好8人為其扶靈。

  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致悼詞表示,何鴻燊大力推動本港大學教育發展,包括捐款成立港大校友挑戰基金,形容他的貢獻是創造歷史,又形容何鴻燊無架子,叫徐校長直呼其洋名(Stanley)。

  何鴻燊兒子何猷龍於殯禮代表家人發言表示,全家對父親的離開感到不捨,形容父親愛國愛澳愛港,推動港澳發展,父親一生熱心公益,取諸社會,用諸社會,家人對父親的教導永存在心,日後會繼承此精神,為社會作出貢獻。

  大殮儀式後,何鴻燊靈柩移出靈堂,中式靈柩上鋪滿白色鮮花,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商界名人李國寶、胡應湘和李業廣8人扶靈。

  何猷龍其後捧父親遺照帶領一眾家族成員跟隨靈柩步出。家屬安排9部旅遊大巴接送賓客到信德中心金潮閣飲解穢酒。何鴻燊遺體將擇吉日安葬於摩星嶺昭遠墳場。

  何超儀:永遠都係最掛住佢

  何鴻燊女兒何超儀向記者表示,「父親永遠都在我心中,永遠都係最掛住佢。叫佢以後報夢唔好漏?我,因為有乜需要,我會繼續在人間燒畀佢。」她相信父親會滿意喪禮安排:「咁多愛錫他的朋友都到齊,即使是疫情高危期,仍然你們都肯來。」

  昨日出席儀式的政商各界名人還有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製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發展局局長黃緯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