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連夜拆除啟德地盤炸彈 係戰時美軍空投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戰時炸彈成功拆除。圖:Facebook@香港警察

  【香港商报网訊】16日下午,有工人在啟德協調道與沐元街交界一地盤施工時,發現一個戰時炸彈,爆炸品處理課指炸彈狀態不穩定,警方即時疏散地盤及附近200米範圍大廈居民,2000多人撤離,警方於深夜開始以低溫切割炸彈,至凌晨约5时30分完成拆除。受事件影響,港鐵啟德站一度關閉,至今早約6時許重開,屯馬綫一期列車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昨午2時許,工人施工時於地底約10米深,發現一個戰時炸彈,長1米、直徑30厘米,埋藏位置正準備興建一條通往啟朗苑的行人隧道。警方接報通知消防戒備,爆炸品處理課奉召處理。地盤200米範圍的人員,均須緊急疏散,約1200名工人撤離。

  警方在場拉起封鎖線,亦有消防車到場。圖:星島

  由於炸彈處於不穩定狀態,警方於昨晚7時疏散附近屋苑居民,包括啟德一號,第一座(T1)H及J單位住戶及第5座(T5)D、E、F、G面向地盤的單位住戶,安排小巴接送受影響居民,前往協調道三號臨時安置中心啟德社區會堂,並利用平台發布進一步消息。截至晚上8時,已疏散逾2000人包括工人及附近居民。

  据报道,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由16日晚11时50分开始处理,以低温切割炸弹,17日清晨5时许顺利将炸弹拆除。

  警方称,有关炸弹长约1米,重约100磅(约合45.4千克),属美国製造,相信是战时美军空投,拆弹行动中一共疏散2300多人,其中包括工地工人、港铁启德站内的职员及市民,和启德一号受影响的住户。

  报道称,为降低杀伤力,军火专家分两次引爆炸弹,17日凌晨4时07分的引爆,先销毁炸弹内部分炸药,清晨5时22分再进行第二次引爆。引爆期间,现场传出多响爆炸声。

  爆炸品处理课高级爆炸品处理主任马伟德高级警司解释,由於炸弹已严重损毁,处於危险及不稳定状态,不能从工地安全地移走拆除,需就地即场处理。

  受事件影響,啟德站昨晚一度關閉,屯馬綫一期列車不停啟德站,無載客列車不能在啟德站掉頭,列車服務一度受影響。今早6時43分,港鐵發言人表示,啟德站附近的事故已處理完畢,屯馬綫一期列車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啟德站昨晚一度關閉。圖:星島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