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A屢遭反壟斷調查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

   據彭博報道,2017年至2020年8月10日近4年內,美四大科技龍頭fb、蘋果、亞馬遜及谷歌(合稱「GAFA」),被全球17個國家及地區發起反壟斷調查,次數達到至少84次。

  2019年,GAFA遭遇反壟斷調查最為嚴峻,它們在全球範圍內合計遭遇41起調查,約佔總數一半;2020年,仍有反壟斷調查消息傳出,相關案例達到15起,目前數據已與2017年持平。從調查地區分布看,全球主要國家的反壟斷機構,基本都曾對GAFA發起過反壟斷調查。總體來看,歐美反壟斷執法機構旗鼓相當,對科技巨頭發起調查數量上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

  谷歌被查及罰款最多

  按地區計,歐盟是最嚴格的執法機構之一,期內合共發起19次反壟斷調查;而按公司計,被調查最多的是谷歌,合共有27次,期內收到罰單合共96億美元,同樣是因反壟斷而被罰款最多的企業。

  而被壟斷調查的原因,自然離不開其影響力。以上4間科技龍頭的產品及服務,在全球很多國家及地區都具備支配的地位,而且採取例如優先推薦、要求硬件設備預先安裝產品等,因此很容易成為反壟斷執法的重點關注對象。對上述4間科技龍頭發起調查的機構包括:歐盟委員會、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美國司法部、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俄羅斯反壟斷局、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