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通未來 長沙工業巨輪行穩致遠

2020-09-11 17:18
来源:香港商報

  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會長沙以5621.21億元GDP反超多城,並以2.2%的增速居GDP萬億城市第一。

  疫情影響嚴峻的形勢下,長沙經濟實現逆風飛揚,一個數據值得特別關注——長沙全市規模以上的工業增加值增長了3.9%,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分別高於全國、全省5.2和2個百分點。

  長沙並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工業強市,而這些年來在工業經濟的亮眼表現,與精準發力聚焦產業鏈建設分不開。

  2017年以來,長沙發力建設22條新興優勢產業鏈,牽住產業發展的「牛鼻子」,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調整產業結構、延伸產業鏈條,讓工業巨輪行穩致遠,翻開了長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建鏈 經濟增量與質量同步提升

  7月20日,投資160億元的長沙三安第三代半導體項目在長沙高新區開工,「長沙芯」製造之路拉開序幕。長沙三安項目建成達產後將形成超百億元的產業規模,並帶動上下游配套產業產值逾千億元。

  投資160億元的長沙三安第三代半導體項目在長沙高新區開工。

  在20公里外的望城經開區智能終端產業園內,長沙比亞迪電子工廠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人們正在各條生產線上忙碌,一批批「望城智造」的華為手機經過40餘道工序後從這裏下線。以比亞迪電子為龍頭,望城經開區吸引了包括德賽電池、貝斯特熱流道、恆茂高科產業鏈上的項目相繼落地,演繹出了一個企業帶動一個產業的經濟神話。

  繼續東行至60公里外的瀏陽經開區,以藍思科技為龍頭,引進了惠科、豪恩聲學等一批重點企業,「磁吸效應」下,上下游200多家企業選擇湖南,集面板、顯示、觸控等為一體的產業鏈在長沙生成——未來,不論是您手上旗艦機型的曲面柔性屏,還是汽車中集成化、智能化的LED車載屏,都有可能是「長沙造」。

  產業鏈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回望2017年,湖南選取20個新興優勢產業鏈作為推動製造業發展的着力點,長沙結合本地優勢和實際,「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結合,新增6條產業鏈,明確發展22條產業鏈。

  今年,長沙基於產業發展趨勢和產業發展實際,將相關產業鏈的範圍及名稱進行了拓展、新增、合併,新增了5G產業鏈和物流產業鏈。

  其實,近三年來,長沙始終保持着每2.3天新簽約1個投資額過億元的產業鏈項目、每15天新引進1個「三類500強」產業項目、每30天新引進一個投資額過50億元產業鏈項目」的高速度,共築產業鏈新生態。

  現在,長沙以龍頭項目為「磁極」,構建起優勢產業「生態圈」。如顯示功能器件產業鏈橫跨基材、面板、傳感器等20個上下游產業,瀏陽經開區(高新區)以藍思科技為龍頭,實現由單一企業向產業集群發展。以國防科技大學為技術策源地,以中國電子、華為等為龍頭的信息安全產業鏈,初步構建了以PK體系、鯤鵬體系為核心的基礎軟硬件、網絡安全終端及設備、系統集成及應用服務產業生態,打造了以「二機四芯」為主導、躋身國內網絡安全行業領先行列的系列前沿產品。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今年引進了五礦研究院、道尚循環科技等6個正、負極材料及電池回收項目,目前已形成以杉杉新能源等行業領先企業為中心的產業集群,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電池材料聚集區。

  看準時機,果斷建鏈,從零跑者,到領航者,長沙產業鏈奔突向前。

  強鏈 瞄準價值鏈高端

  7月12日,三一道依茨發行首款重卡「王道435」。而它所搭載的核心零部件——發動機是長沙製造,這一天,湖南重卡徹底迎來卡車動力關鍵核心部件「自給自足」時代。

  在這前一天,國產首台新型敞開式TBM「北江號」和國產首台大直徑敞開式TBM再製造同時在鐵建重工下線,「大國重器」再現長沙力量。至此,鐵建重工已成功研製了50多項填補全球、國內空白的首台套產品。

  國產首台新型敞開式TBM「北江號」在鐵建重工長沙第二產業園下線

  工程機械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一個產業,而正是得益於無窮的創新實力和魄力,讓長沙工程機械企業率先走出疫情的陰霾。1-6月份,三一、中聯等170家企業增幅超過10%。

  今年全國兩會上,長沙市長鄭建新呼應「推動製造業升級」的國家戰略,認為將長沙工程機械培育成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正當其時。

  工程機械產業的突圍,讓長沙找到了治療疫情的「解藥」——瞄準價值鏈高端。

  在智能網聯汽車、工業互聯網等「八大應用場景」領域,長沙力爭把相關產業鏈打造成創新試驗區、要素匯集帶。圍繞智慧城市、智能製造、智能產業三大領域,面向全市發佈兩批次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應用示範場景191個,預計投資額達65.6億元。完成智能網聯汽車《實施細則3.0》《指導意見》編纂工作,300多家智能網聯汽車重點關聯企業集聚長沙,自動駕駛環衛車、公交車、重卡和接駁車等多種應用場景逐一落地。

  今年,長沙首提「製造業標誌性項目」,在全市遴選了17個具有「代表性、帶動性、標誌性」的製造業標誌性重點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457億元,瞄準尖端產業,把產業鏈「做全」「做長」「做寬」「做厚」。

  聚焦產業高端,長沙有了更清晰的路徑和目標。長沙創新性地提出以「三智一芯」產業為主攻方向,擘畫新領地。長沙「三智一芯」瞄準的是智能裝備、智能汽車、智能終端和功率晶片,從而高質量做好強鏈補鏈延鏈工作、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應用場景建設、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製造業邁向高端,長沙正以「三智一芯」為輪,乘風破浪。

  補鏈 緊抓「微笑曲線」兩端

  4月28日,位於長沙高新區的長遠鋰科車用鋰電池正極材料擴產項目正式開工,這個總投資70億元的「巨無霸」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產值可達122億元。

  5月28日,總投資約13.5億元的50萬頭生豬產業鏈項目在寧鄉市落地生根。一期項目建成滿產後預計年產值約30億元,可以直接並帶動就業人數2000多人,實現稅費每年合計過億元。

  此外,上汽大眾新能源項目投資80億元,光環新網長沙綠色雲計算基地項目投資57億元,中聯重科匯智新城土方機械項目52億元等龍頭項目紛至沓來。

  這是長沙產業鏈招商的一個縮影。據悉,實行產業鏈招商,可以有效提升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主要通過以龍頭企業為主體,使產業價值鏈從單純的生產製造向價值「微笑曲線」利潤最高的兩端延伸。

  在近年來的招商計劃中,長沙通過實施「補鏈」工程,尋找產業鏈條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環節,緊抓「微笑曲線」的兩端企業,將產業鏈延伸、補缺,做大規模,做優配套,以實現產業關聯發展的需要。

  1-6月,全市產業鏈共引進投資額過2億元的重大項目63個,計劃總投資1032億元。全市產業鏈共引進「三類500強」項目41個,計劃總投資325.7億元。

  其中,半導體高端光掩模材料國際化項目,將填補我國0.25微米至14納米新一代半導體和集成電路工藝技術節點光掩模材料的空白;曉光模具超高強度鋼智能熱成型項目,將打造國內模具行業首個智能熱成型工廠;望城經開區以商招商、二次招商,瑤華科技測封、松森精材長沙生產基地等38個智能終端產業鏈配套項目成功落戶,總投資達75.2億元。

  如今,長沙22條產業鏈發展勢頭持續增強。22條產業鏈猶如天空中閃亮的霓虹,照亮湖南經濟發展的未來。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