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看廣東」美術書法攝影主題展在穗舉辦

2020-09-29 10: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28日,廣東省「脫貧攻堅看廣東」美術書法攝影主題展在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由廣東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

 據了解,本次活動共徵集到參評作品3319件,特邀作品248件。經專家評審,最終評出獲獎作品247件,這些作品由碧桂園集團獨家認購,於展覽完畢後全部移交,善款將用於廣東省文化藝術扶貧項目。

 記者在作品展覽區看到,展出了一大批扶貧主題突出、藝術特色鮮明、創作水平較高的美術、書法、攝影作品。這些作品由廣大扶貧幹部群眾、愛心人士、文藝工作者創作,以筆墨言志、丹青傳情、攝影紀實等作品形式,展現了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精彩畫卷,展現了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昂揚士氣,展現了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營造了全力以赴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濃厚輿論氛圍,凝聚了磅礴的社會力量,成為講好廣東脫貧攻堅好故事的重要介質。

 2020 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2016 年以來,廣東聚焦省內14 個地市 161.5 萬相對貧困人口、2277 條相對貧困村,以及扶貧協作的桂川黔滇 4 省(區)93 個貧困縣、580 多萬貧困人口,發動全省 21 個地市 1.8 萬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6.5 萬名駐村幹部、1 萬多家民營企業參與,累計投入近 1300 多億元,推動「一場戰役、兩個戰場」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截至 2020 年6 月 30 日,現行標準下廣東 161.5 萬相對貧困人口、2277 條相對貧困村全部達到脫貧出列標準;協助扶貧協作 4 省(區)71個貧困縣摘帽、8663 條貧困村出列、379.2 萬貧困人口脫貧,為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廣東貢獻,提供了廣東經驗。

 部分作品介紹

 作品故事一:

 2019 年 5 月,河源市住建局幹部羅文干接到上級通知,要到當地 160 公里開外的秀河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扶貧駐村工作隊長。此時恰逢妻子即將臨盆。儘管文干放心不下,但最終他還是毅然地前往所駐村任職……扶貧幹部朱德富通過組照《駐村幹部文干》,記錄了一個多月時間內文乾的駐村生活片段,讓人領略了扶貧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動人風采。

 作品故事二:

 李世民是四川涼山木里藏族自治縣爛房子村人,他從小接受佛山好友營支教志願者老師的幫助,後來在好友營及志願者的資助下,完成學業後回到爛房子村,並當起了村民小組組長。這位有着大山外思維的年輕人,帶着村民發展產業,種花椒,種仙人掌,還把爛房子村第一條簡易機耕路建了起來,摩托車、拖拉機可以開到家門口了。何永鋒的攝影作品《村幹部與村民代表考察修路方案》,講述的就是這一充滿勵志色彩的扶貧故事。

 作品故事三:

 近年來,廣東省每年派出 200 余名醫療專業技術人才,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市縣兩級醫療機構,採取「扶基層、建高地、育人才、治未病、促融合」的工作思路,持續幫扶林芝市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培養當地醫療人才。經過 26 年的醫療援藏,特別是近 5 年的組團式醫療援藏幫扶,林芝市人民醫院成功創三甲,林芝市婦幼保健院成功創二甲,林芝市 7 縣區所有人民醫院全部成功創二乙。在日常醫療援藏工作過程中,醫療援藏專家把醫療援藏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開展了健康宣教、專病篩查、免費救治、上門巡診等一系列主動健康管理工作,累計服務 35000 餘人次,通過醫療健康專業服務,與林芝市當地藏族群眾結對結親,深入交流交往交融,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援藏幹部陳全的作品《醫療援藏幹部與當地群眾結對結親》,記錄的是廣東醫療援藏專家在林芝市上門為藏族群眾進行膝關節病篩查和治療的情形。據了解,專家們共計篩查 683 人,其中符合手術指征的 150 人,已經完成膝關節置換手術 132 例,讓他們能夠重新站起來、跑起來,有效解決勞動力失能問題,防治因病返貧。

 作品故事四:

 高鋒出生於貧寒家庭,在社會的資助下完成學業並考上了華南理工大學,2005 年加入華南理工大學「愛心社」,後來到了中山供電局工作,創立了中山供電局「高鋒愛心服務隊」,目前隊員超過 300 人,到中山、肇慶、韶關,甚至是雲南屏邊等多個地方開展過志願活動,幫助當地貧困人群,資助貧困學生達 91 人。如今他任職扶貧駐村幹部,多年來志願服務從不間斷,熱心助學幫扶、無償獻血、扶貧幫困等各項公益活動。這是胡家玥在作品《從一個好人到一群好人》中講述的故事。(記者 徐紅 余文蓮)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