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施政報告應針對式改革

2020-10-05 01:20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知道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教育、福利、長者退休、醫療各方面有大量投入,疫情期間亦推出了多種措施,特區現在又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到處火頭,可謂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筆者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當務之急,是為加強抗疫措施、保就業提供財政支援,促進香港經濟復蘇。其次是改革,經過修例風波,我們看見現行很多政策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故筆者認為未來一年是撥亂反正的好時機。

 教育制度改革:教材必須嚴格審核,重新審視現行規管教師之政策,必須嚴懲失德教師;另外,加強國民教育及香港國安法教育,協助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也要求師生必須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小學及幼稚園也需按學生能力教授法例。

 成立法官監察委員會:最近黃藍兩邊都說司法不公,要求改革。雖然可以向香港司法機構投訴,但始終未能解決問題,筆者倡議效法監警會成立法官監察委員會,由行政長官委任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人士,藉助委員多方面的專業知識,獨立、公正、透徹地監察投訴法官的調查工作,以消公眾之憤。

 修例風波中,不少市民抗議傳媒報道偏頗,失去持平角度,及變得政治化。疫情期間也不斷製造假消息假新聞,嚴重影響政府抗疫工作,故應效法新加坡和澳門,推行「反假新聞」之法例,應對「假新聞」的嚴重問題。另外,修例風波未結束時,我們發現一種怪現象,就是示威現場「記者多過示威者」。對此,筆者認為記協亂發證,建議政府應設限,除各大報章記者外,其他網媒均須向警方申請採訪許可,這樣才能保障公眾利益,更能杜絕假記者的問題!(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高松傑)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