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演繹 版畫魅力

2020-10-21 19:0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版畫具有藝術價值嗎?有人認為版畫可複印,收藏、觀賞價值不及其他繪畫媒介。其實版畫歷史悠久,不少藝術大師都曾創作版畫,例如梵高;有些版畫更被喻為經典之作,如日本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版畫工作室合作籌劃的「20/20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展出1940年至2020年創作的本地作品,回顧了香港版畫藝術的發展過程,讓觀者從歷代名家的創作中認識版畫。撰文、部分圖片:Janice

 Onion Peterman作品《Poster Poster》。

 馮浩然表示,展覽展示了文化博物館及香港版畫工作室4年的策展成果。是次展覽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版畫初探」、「版畫再思」、「香港早期版畫發展」和「香港近期版畫發展」。

 讀者有否試過在紙巾上留下唇印?又或小時候在擦膠上以筆雕刻、畫上圖案,留下印記?這些都是傳統版畫的原理——以「印版」將畫作印出來,嘴唇、擦膠就是「印版」,讀者可能無意之中就創作過不少「版畫」。當然,富有藝術價值的版畫並非誕生得如此簡單。今年文化博物館及香港版畫工作室同樣成立二十周年,因此舉辦「20/20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以20條問題作為引子,透過20組作品回應問題,解答觀者對版畫藝術的疑問。

 Onion Peterman作品《After School Route 2》,2016年,2020年重印。由於絲網印油墨透明度高,作品整體色彩鮮艷。

 探索版畫創作

 甫入展覽場,就會看到版畫創作所需的工具,亦介紹了版畫的創作過程:首先構思、畫圖稿、製作印版、塗油墨、再壓印,經歷如此繁複的步驟,當掀開「印版」那一刻方成一幅版畫。如Onion Peterman的絲網版畫《After School Route 2》,除展品外,還一同展示兩幅手稿草圖。藝術家以黑色水筆勾勒畫面線條的草圖,另一幅以顏色筆為作品分色的手稿。兩幅手稿反映了藝術家的創作過程。除絲網版外,版畫的「印版」還可由木板、膠板、銅板等物料製成,香港設計大師靳埭強的水印木刻展品《實驗木板之一》及《實驗木板之二》便是用木板創作,利用水墨來套印。水墨融合木刻,使畫面色調有濃有淡,層次豐富,畫中方塊隱約展現的圓形幾何圖案加入了現代設計元素,抽象簡練。

 《After School Route 2》手稿,2016年。

 靳埭強的作品《實驗木板之一》及《實驗木板之二》,1972年。

 印版五花八門,主要分成「凹、凸、平、孔」四類。絲網為孔板,木刻為凸版,上圖鍾大富作品《藍調裏的漣漪》用蝕刻、裱貼創作,為凹版。

 凸版畫創作工具。

 不同年代不同風格

 香港版畫工作室行政總監馮浩然對記者表示,是次展覽於2016年策劃,籌備多年皆因要花時間收集多位藝術家作品,展品創作年代涵蓋1940年至2020年,有大師的經典版畫,也有年輕藝術家的新作。如活躍於上世紀40年代的版畫名家黃新波,其作品風格是強烈的黑白對比,刻工細膩。展品《碼頭》只刻畫主角的半邊臉,另一邊則是碼頭的苦力和拾荒兒,曾經在西區碼頭附近上班的藝術家將自己目睹的事物刻畫出來,既反映時代實況,也體現當時勞動者的心酸,用版畫記錄戰後香港的情景。

 展覽共展示黃新波的4幅版畫作品,黑白對比強烈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同樣是木刻版畫,新一代的風格截然不同。劉家俊的木刻版畫現代感強烈,人物寫實逼真。展品《木刻人物:香港新晉導演2019》是獲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委約而創作,以木刻方式描繪新晉導演獎5位提名人的肖像,他的作品刀法看似大刀闊斧,卻又細膩地描畫出人物的外貌和表情,刻出源自各人執導電影的背景圖像。

 劉家俊作品《木刻人物:香港新晉導演2019》。

 曾月群的凹版攝影蝕刻作品《鳥的故事》。

 廖少珍的平版無水石版作品《水中舞之二十三》,2011年。

 也可獨一無二

 版畫與水墨畫、油畫、水彩畫都是繪畫形式的一種,不過版畫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夠複製,通過印刷可以製作出多幅作品。其實,版畫有限定版數,每幅亦有藝術家的親筆簽名,當印製指定數量後,藝術家不會加印,甚至銷毀印版,以維護作品的價值,觀者可從畫作下方的分數了解該作品的資料。通常在畫的左下標明印製的數量與張數,中間是作品名稱,右下則是藝術家簽名。展品《陳餘生八十——UFO》的左下卻標明A/P,表示該作品為藝術家的自存版,也指藝術家保留的版畫試印作品。向來創作塑膠彩的本地繪畫大師陳餘生於十多年前因健康原因,轉而用電腦程式「小畫家」製作數碼版畫,其展品一般色調亮麗,畫面充滿童趣。在電腦上要用許多工夫放大處理色塊之間的邊線問題,還要跟進顏色的調校,該展品有機會是藝術家在最初試驗製作的版本。

 陳餘生作品《陳餘生八十——UFO》。

 藝術家有時會只創作一個版本的版畫,被稱為「獨幅版畫」。是次展覽中也有不少「獨幅版畫」,如Onion Peterman的《Poster Poster》描繪貼街招的場景,藝術家逐張街招以絲網印刷,拼成色彩繽紛的街頭景象,也因為色彩繁多,製作的步驟相當複雜,作品難以再複製多一幅,便成為獨一無二的16色版畫。直至今日,仍有不少本地藝術家鍾情版畫創作,可能就是因其製作繁複,以及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作品成果的刺激吧。

 韓志勳的孔版絲印作品《雨瞳之二》,1969年。左下角表明6/30,即此畫共印製30張,展品是第6張。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2月22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聖誕節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地點:沙田文林路1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