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中國500強民營企業榜新鮮出爐 騰訊首次折桂

2020-11-25 21: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5日,世茂海峽發展公司與胡潤研究院在佛山聯合發布《2020世茂海峽·胡潤中國500強民營企業》,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這是胡潤研究院第二次發布中國500強民營企業榜單。
 
胡潤為部分上榜企業頒牌
 
    今年中國500強民營企業上榜門檻230億元,比去年提高90億元。上榜企業總價值比去年增加20萬億,達到56萬億,相當於去年中國GDP的近六成。500強平均價值比去年增長55%,達到1100億元,創歷史新高。84家企業價值翻了一番,5家企業漲了上千億美金,以騰訊為首,其他4家是美團、阿里巴巴、拼多多和京東。
 
    其中,騰訊價值比去年漲了2萬億,相當於漲了一個工商銀行,以4.98萬億首次成為中國價值最高民營企業。受螞蟻集團暫緩上市的影響,阿里巴巴以4.78萬億價值排到第二,但仍比去年增長了25%。美團價值增長至去年3倍,超過中國平安和螞蟻集團,以1.63萬億進入前三。
 
大灣區民營經濟論壇
 
    4-10位分別是中國平安保險、螞蟻集團、拼多多、華為、京東集團、字節跳動和美的集團。
 
    前十名中國民營企業的總價值在這十年漲了10倍。前兩名騰訊和阿里巴巴都已經相當於兩個多的茅台、近三個工商銀行。騰訊和阿里巴巴的價值加在一起已經超過前五名中國國有企業的價值總和。前五名中國民營企業的總價值14萬億,是前五名中國國有企業總價值8萬億的近2倍,前五名中國民營企業的價值平均漲幅67%,是前五名中國國有企業價值平均漲幅14%的近5倍。
 
    胡潤表示,要登上今年的中國500強榜單並不容易,今年門檻比去年高了90億元,達到230億元,但仍然有120家企業新上榜,500強的平均價值比去年增長了55%,達到1100億元。上榜企業在各個領域已經達到世界級。
 
    胡潤表示,今年增長的主要因素包括:疫情後新經濟的快速發展、股市的良好表現,例如納斯達克和深證成指都比去年同期上漲了40%以上,上證綜指比去年同期上漲11%,而新上市公司也很多,使得今年500強的總價值增長至歷史新高。
 
    胡潤表示,看一家企業真正的實力,應該要看它創造價值的能力,而不僅僅是銷售額。有些登上《2020世茂海峽·胡潤中國500強民營企業》榜單的公司銷售額雖小,創造的價值卻很高,例如去年銷售額才300億的拼多多,價值超過一萬億。我們500強榜單上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去年銷售額都不到200億,但這些銷售額不到200億的企業平均創造了600億的價值。如今的「TAM」時代完全替代了十年前的「BAT」,美團現在是5個百度。
 
    胡潤還表示,胡潤百富這20多年一直致力於通過有質量的榜單和調研,發現企業投資價值,弘揚企業家精神。希望這個榜單能鼓勵更多企業家專注於價值創造,也能幫助更多人去了解中國最具價值的企業覆蓋了哪些行業。
 
    「我們中國500強民營企業榜單每年給中國民營企業拍一張快照,這些上榜企業的各個故事可以代表近期中國經濟的現狀,都值得國內外商學院來深度分析它們的成功案例。」胡潤補充。
 
    隨後舉行了中國500強民營企業發布會暨大灣區民營經濟論壇,在圓桌論壇環節,世茂海峽及胡潤與新東方、海底撈等部分上榜明星企業圍繞灣區企業發展戰略、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創新驅動以及多元跨界等熱點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世茂海峽發展公司廣佛片區總經理解濤認為,必須堅持基於客戶價值去嫁接資源的底層邏輯。世茂海峽在粵港澳大灣區積極落地世茂集團多元發展的「大飛機戰略」,在地產主業之外,引進多元業態、複合資源,按照國際標準打造超級項目和標杆項目,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解濤介紹,世茂泰禾廣州院子引入故宮博物院資源,打造被譽為「行走的文化」紫禁書院,營造人文之美,還有珠海港珠澳口岸城簽約五大酒店集群打造「灣海不夜城」,提升灣區休閒、娛樂品質等 。(記者 胡嘯原)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