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調查:逾6成受訪者指遠足山徑的垃圾問題嚴重

2020-12-10 1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綠色力量指它們於10月23日至11月16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香港郊野垃圾調查》,訪問了481位年滿16歲並於過去1年內曾到訪郊野的人士,以了解市民郊遊習慣及製造垃圾等方面的改變。

 綠色力量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到訪郊野的習慣有明顯改變。調查指有4成受訪者較以往更頻繁到訪郊野,而次數是由平均每月到訪2.8次增加至今年的6.4次;但3成半受訪者到訪郊野次數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減少,當中近9成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減少出行,而次數是由平均每月到訪3次減少至今年的0.9次;逾6成受訪者則認為遠足山徑的垃圾問題嚴重。

郊野隨處可見防疫用品垃圾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到訪郊野習慣的改變呈兩極化,部分以往有行山習慣的市民反而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前往郊野,至於郊野垃圾問題愈見惡化,他推斷可能是不少過去沒有行山習慣的市民今年走到郊野,當中部分市民未能妥善處理垃圾而導致。

郊野垃圾

 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在郊遊時製造的垃圾是紙巾、食物包裝和膠袋,分別佔6成、5成及4成,而每人平均每次郊遊時產生1至2件每種垃圾。呂德恒指市民多年來產生的郊遊垃圾種類及數量均變化不大,但今年調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增加「即棄口罩」及「消毒濕紙巾」兩項垃圾類別,結果顯示約4成受訪者郊遊時會製造此兩項垃圾。他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及保存防疫用品垃圾,否則不但影響景觀及生態,亦有衛生風險。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

 調查同時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會將垃圾帶離郊野。呂德恒對結果表示欣喜,他建議市民郊遊時帶備防水袋或重用的膠袋,若有弄濕或已沾污的垃圾,亦可以方便衛生地帶走。

 調查亦顯示,1成多受訪者在疫情期間曾參與清潔活動,當中近5成人是於進行其他郊野活動時順道自行清潔。呂德恒指,結果反映市民十分關注郊野垃圾問題,亦願意清理郊野垃圾。他希望市民郊遊時能好好處理自己產生的垃圾,不要以為有人清理便掉以輕心,因不少垃圾亦會吹至難以清理的地方,影響環境和生態。(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