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專題】帶回4斤月球「土」特產 嫦娥歸 月兔迎

2020-12-18 03: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7日1時59分,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賀電,向探月工程任務指揮部並參加嫦娥五號任務的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探月工程總指揮、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宣布:「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相关阅读: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著陸 習近平發來賀電)

 歷經23天,嫦娥五號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完成了這次意義非凡的太空之旅。

 探月工程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自立項以來,國家航天局組織全國兩千多家單位、數十萬名科技工作者,團結協作、集智攻關,高質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測任務,實現「六戰六捷」。

 港理大參與月球採樣 揭秘如何成功「挖土」

 參與本次月球採樣任務的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17日表示,過程十分艱辛,並希望分得月壤樣本繼續研究。

 一直看直播至淩晨3時

 「滿意、激動、開心!」親眼見證由自己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裝置提取的月壤樣本被成功運回,項目主導人、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容啟亮向新華社表示,為見證這一刻,他和團隊一直看直播至淩晨3時。

 從月球「挖土」,並將月壤樣本帶回,是嫦娥五號的重要任務。理大介紹,嫦娥五號「挖土」方式包括鑽具鑽取和機械臂表取,理大科研團隊承擔的是表取採樣系統,利用機械臂在月面進行多點採樣。

 容啟亮介紹,理大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附著在嫦娥五號的著陸器上,整套服置由超過400件工件組合而成,包括採樣器甲、採樣器乙、初級封裝裝置和近攝相機。採樣器甲和採樣器乙分別用來挖取鬆散和黏性的月球土壤,初級封裝裝置是表取樣本的暫存器,近攝相機則發揮識別樣本和視像導航等作用。

 容啟亮說,表取採樣裝置的研發過程異常艱辛。「深空探測充滿不確定性,比如探測器會著陸在什麼樣的月面地形?採樣裝置提取樣本時的光照是怎樣的?如何保證月壤樣本密封完好、不被污染……不確定性有很多,所以我們得反覆試驗,模擬可能出現的情況。」

 容啟亮團隊的實驗室只放著1:1的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模型。在這個約400平方米的實驗室內,容啟亮率領團隊20多名科研人員做了逾千次模擬實驗。

 繼續參與嫦娥六號科研

 承擔國家重任,容啟亮表示,研究團隊時刻保持低調,去年「黑暴」期間,香港理工大學校園被破壞,團隊成員更是不敢睡覺,時刻關注實驗室是否受到影響。

 本次採樣任務共獲得2公斤的月壤樣本,容啟亮說,香港理工大學一定要保持科技競爭力,也希望香港理工大學可以分得月壤樣本做進一步研究。

 嫦娥五號的任務已順利完成,但容啟亮說自己還不能放鬆,仍在進行與嫦娥六號相關的科研項目,爭取在國家深空探測項目中繼續發揮作用。

 細數精彩看點:五項「中國首次」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豔華在昨日下午國新辦發布上介紹,嫦娥五號任務創造了五項「中國首次」,一是在地外天體的採樣與封裝;二是地外天體上的點火起飛、精准入軌;三是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四是攜帶月球樣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中國月球樣品的存儲、分析和研究系統。

 據介紹,以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為起點,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將接續實施。目前,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正在奔火的征程;嫦娥六號、七號、八號,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系探測等工程任務也將按計劃陸續實施。

 接力人類夢想

 美國媒體評論說,中國太空探索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並且有能力實現更長遠目標。

 從人類航天史的視角審視,嫦娥五號圓滿完成任務,標誌着中國已成為繼美國、蘇聯之後,第三個成功完成月球採樣並帶回地球的國家。與之前美國阿波羅計劃靠人力從月球運回的樣本,以及蘇聯依靠無人飛行器分3次帶回的月球樣本相比,嫦娥五號帶回的月球物質來自更為「年輕」的地質區域。美國地球科學家克萊夫‧尼爾稱,嫦娥五號帶回的樣本代表著一個完全不同的月球歷史時代,必將有助於人類更好地了解月球的演化。

 法國月球和火星地質學專家傑茜卡‧弗拉奧表示,嫦娥五號再次點燃全球探月熱情,而中國對航天領域國際合作始終持開放態度。

 真有「玉兔」接「嫦娥」

 從降落到被送離著陸區,細心的網友在「嫦五」返程中發現許多「萌點」,隨即「刷屏」社交網絡。當天淩晨,在嫦娥五號返回器成功著陸,地面搜索隊抵達返回器著陸點前,直播中出現了一個「可可愛愛」的畫面,有一隻小動物從返回器前跑過,率先到達現場。

 畫面中,這隻動物身型小巧,動作敏捷,雖然只是與「嫦五」幾秒鐘的擦肩而過,卻成功吸引網友的注意。大家紛紛猜測,這個身影到底是哪個小動物。「難不成是玉兔?」昨日上午,這個美好的猜想竟得到了官方的認證,空中搜索分隊副指揮員劉鵬飛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它是一隻兔子」。

 「就像網友們所說的,是玉兔,也可以!」劉鵬飛還介紹,之所以能夠發現這隻「小可愛」是因為執行此次任務的飛機加裝了能夠捕捉紅外影像的設備,「只要是自身能發熱的,我們都能將它捕捉到」。

 貼暖寶寶 換迷彩服

 被地面搜索隊找到後,隊員們為「嫦五」返回艙全身上下貼滿了暖寶寶,使它多出了兩個萌萌的「耳朵」。

 據地面回收人員介紹,這是因為著陸時正值淩晨,返回艙內部的推進劑還有剩餘。為給返回器保溫,防止剩餘燃料被凍住、增加後續處置的難度,便採取了此類暫時保暖的方法。有網友因此感歎,「高端的設備,往往只需要最樸素的保溫方式」。

 最後,地面回收人員還給「嫦五」穿上了兩層厚厚的棉衣,再罩上「迷彩外套」,嚴嚴實實地包成「大粽子」後,它被送上車,帶回了家。(相关阅读:嫦娥五號返回器回到出生地 將取出樣品容器及搭載物

 多項創新支撐

 「五個‘中國首次’都是嫦娥五號任務所面臨的新挑戰。實際上,對整個工程來講,恐怕還不止這五個方面。」國家航天局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說,作為探月工程三期的嫦娥五號任務,和前期任務比,技術跨度是比較大的。

 新研製的3000牛的發動機在到達月球制動和從月面起飛時表現良好;基於視覺的月面採樣區快速分析,以及採樣、放樣、裝罐、放罐過程的快速定位,為機械臂快速調整提供支持;對飛行軌道、飛行程序等進行快速設計,支撐任務中可能遇到的天上或者地面的應急情況……

 「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專項,自主創新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主旨。」胡浩說,我們設計了整個一套工程體系,建立了深空測控網,使我們深空測控能夠達到全球布局,支撐整個任務的完成。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探月工程系統地帶動了中國航天科技的整體發展。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