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積金易」平台可節省至少300億成本 投資物有所值

2021-01-03 11:04
來源:香港商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3日)發表網誌表示,強積金制度今年踏入20周年,年率化回報在扣除費用後為4.5%,超越同期通脹率1.8%,為市民留作退休用的資產帶來可觀增值。

    許正宇指,清楚了解市民對強積金制度有不少意見,包括在收費水平及用戶體驗上有很大改善空間。政府與積金局籌備的「積金易」(eMPF)平台,估算能在運作的十年內,為計劃成員累計節省最少300億元甚至達400億元的成本,從而達至降低收費及便利管理的重要政策目標。

    許正宇表示,平台由積金局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管理,是政府撥款建設的金融基建項目,以非牟利和收回成本的原則向受託人收取服務費。財庫局將在今年第二季提交到立法會的相關法例修訂中,建議加入「直接轉移」(Straight pass-on)規定,以減省行政成本,令更多的累算權益保留於計劃成員帳戶內,直接讓市民受惠。財庫局及積金局會用監督減費成效,亦會建議向違反「直接轉移」規定者施加罰款,以收阻嚇力。

    許正宇總結稱,強積金目前所管理的總資產已超過一萬億元,460萬名計劃成員在27個計劃中擁有1 300萬個帳戶,每年進行約3 000萬宗行政交易。要將如此複雜分散、有二十年營運歷史及數據的各個不同行政平台集中歸一,是一項香港金融界的浩瀚工程。但除了預計直接帶來最少300億元的成本減省外,平台亦會推動強積金趕上現今服務業注重用戶體驗的大趨勢,並為強積金制度的更多改革創造可能,因此「積金易」平台是一個物有所值的公共投資。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