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下半年經濟有望較強復蘇

2021-01-03 12:19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展望2021年香港經濟。他表示,香港經濟在過去兩年先後受到中美關係緊張、本地社會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連續兩年呈負增長,是有紀錄以來的首次。估計2021年上半年仍面對較大挑戰,下半年則可望呈現較強的復蘇動力,全年計經濟料恢復正增長。經濟復蘇的速度和力度取決於多個內外因素,疫情變化將是最關鍵的變數。

    陳茂波稱,在有效控制疫情之前,上半年經濟仍會面對較大的挑戰;不過隨着不同層面的防控疫情工作發揮效用,而疫苗又能按預期逐步廣泛接種的話,疫情管控效果將可望逐步提升,本港經濟的復蘇動力可望在下半年顯著增強。

    陳茂波表示,經歷這場疫症,很多企業的運作模式、個人的消費行為都出現了結構性的變化,為未來的經濟趨勢帶來啟示,包括「宅經濟」的出現為互聯網相關行業帶來機遇,但同時對傳統行業帶來挑戰。

    陳茂波還指,疫情加速了逆全球化的趨勢,可能會促使目前的產業鏈及供應鏈生態出現轉變。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作好應對準備。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成為第一批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加入的經濟體。

    風險方面,陳茂波指,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等不確定性須繼續密切關注,多國政府為應對疫情而大幅增加開支,令不少經濟體債台高築,亦可能引發金融風險。

    陳茂波說,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將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將為香港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