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發展智慧城市先把基礎做好

2021-01-11 04:29
來源:香港商報

 方想

 港府日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130餘項智慧城市措施,擬依託創新科技持續推進本港智慧城市建設,讓市民更實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科發展為生活帶來的便利,相關措施值得肯定。同時,發展智慧城市不能僅從概念去講,要落實到具體的細節,才能看到政府推動政策的決心,對香港來說,先將基礎做好,實現網絡全覆蓋,才是一切的前提。

 提升網絡覆蓋率

 建設智慧城市,講究「以人為本」,強調通過網絡連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首要條件是網絡基建發達,市民能夠無時無刻享受網絡服務,這一點,香港做的還不足夠。例如「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要用Wi-Fi.HK聯通城市,可惜Wi-Fi多數集中於商場和公共區域,無法覆蓋全港,而網絡光纜的鋪設也無法惠及基層市民。疫情期間,因劏房、舊樓及偏遠地區網絡鋪設不便,網速受限制,部分基層學生甚至要到便利店借Wi-Fi上網課,而許多村屋居民亦飽受不能正常使用手機和上網不流暢之苦;再如,疫情時期不少市民選擇外出行山、郊遊,避開人潮,但很多郊外的偏遠位置未有電信網絡覆蓋,不說市民處理公務及私事,萬一身處緊急情況,根本求助無門,就算沿途設有緊急求助電話,都未必能及時幫到手。

 要說政府沒有意識到問題,未必公道。現時政府正加快擴展網絡覆蓋計劃,Wi-Fi.HK品牌熱點的數目已逾3.6萬個,更已全面進駐185條公共屋的休憩處與所有公立醫院,以及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信運營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的鄉村,惟推廣速度仍嫌太慢、覆蓋率仍嫌太低,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品質上都差強人意。至於電信網絡,且不說至今本港沒有實現4G信號的全覆蓋,在後續啟動5G上網計劃中,通訊局由2019年3月開始開放5G基站申請,到去年5月只有3800個審批通過,由於5G基站比4G基礎設施需更長時間鋪建,要實現全港覆蓋更是遙遙無期。而最大的問題是,由電信運營商自行建設5G基站,出於營運成本和利潤最大化原則的考慮,人煙稀少的鄉郊或較偏遠地區或被放棄,成為網絡之外的「孤島」,在地人士依然會面臨電信網絡覆蓋不到的問題。若不能將通信網絡的基礎做好,實現村村有網絡,人人享受移動資訊服務,又談何建設智慧城市?

 政府應推動電信公私營合作

 把通信網絡的基礎做好,政府要扮演促進角色。內地的做法值得借鑑,在內地,不論是偏遠的山村,還是公路兩旁、高鐵沿線,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地區,只要有人去的地方,基本都實現了4G信號的覆蓋。當中涉及到一個「普遍服務」的概念,即是讓任何人在任何地點都能以承擔得起的價格來享受電信服務,其宗旨是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內地政府因此不惜成本,與企業聯手共同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在電信企業高度私有化的香港,企業更多考慮的是經濟效益,此時政府應承擔公共責任,有針對性地加大公共投入,透過資助計劃推動公私營合作,以及對本地基站建設進行「包底」,務求令移動網絡無處不在,大眾接收資訊良好。始終,在智慧城市的框架下,網絡覆蓋實質是一種公共服務,這個基本條件必須做到。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