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發現貓在4個月大時絕育 可減少被遺棄的幼貓數量

2021-02-04 1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臨床動物醫學系系主任Julia Beatty領導一個大數據研究發現澳洲有逾8成貓已絕育,但當中只有部分是在青春期前接受絕育手術而出現「懷孕空窗期」,研究團隊因此建議貓在4個月大之前進行絕育手術,以堵截空窗期及避免幼貓被遺棄。

香港城市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系系主任Julia Beatty領導的大數據研究發現,澳洲只有部分貓在青春期前接受絕育手術。

 城大表示,它們與澳洲悉尼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逾5.2萬隻貓在澳洲獸醫診所的匿名健康紀錄,當中涵蓋家貓、配種貓、庇護所飼養的貓及受養而無真正主人的貓,結果發現只有21.5%的雌貓於4個月大或更早時絕育,59.8%的雌貓則在6個月大時才絕育,而雌貓與雄貓比是較少作完全絕育或於年幼時絕育,再加上一隻雌貓一年可生育3至6隻幼貓,導致難以防止幼貓被棄養;Julia Beatty指雌貓從青春期至接受絕育手術的期間有可能出現懷孕空窗期,至於上述研究結果已於《科學報告》期刊發表。

 城大續指,為貓及早進行絕育手術,可避免幼貓成為流浪貓,或被送到資源缺乏且負擔極重的庇護所;Julia Beatty則提到及早為貓絕育也可令手術時間縮短;而手術的切口較小、復原會較快,並減低貓患癌的風險。

貓於4個月大前絕育可堵截「懷孕空窗期」及減少被遺棄幼貓數量。

 城大其後透露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一直合作推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及其他動物生育控制計劃;城大並引述愛協診所的分析指93%的貓已絕育。

 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桂珍表示,愛協在教育飼主為其寵物絕育方面做得很成功,但香港仍須努力,而愛護動物人士也會為社區的貓提供食物,他們亦須確保那些貓及早接受絕育。

 愛護動物協會福利副總監候安娜指,為流浪貓提供食物卻不為牠們絕育只會令流浪貓的問題惡化。

 Julia Beatty表示,研究人員希望研究能鼓勵關心本地流浪貓的人士為貓進行絕育手術,而且最好是在貓4個月大之前進行,因為有關做法既可造福貓兒,又能減少棄養幼貓的數目。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