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總統授權經濟學家德拉吉組建新政府

2021-02-04 15:2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由於孔特辭去總理後,各方政治勢力組建議會多數派政府的嘗試未獲成功,意大利總統府3日宣布,總統馬塔雷拉授權經濟學家、前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組建意大利新政府。

 3日中午,馬里奧·德拉吉前往意大利總統府,同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後,馬里奧·德拉吉向媒體宣布他接受任命,並感謝總統對他的信任。他認為現在意大利正面臨困難時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民眾生命、經濟及社會損失;不過,他對各方力量實現團結抱有信心。

 意大利候任總理馬里奧·德拉吉表示:「當前的緊急狀況需要進行有效應對。鑑於這一期望,我對總統的任命作出了肯定答覆。贏得抗疫勝利,完成疫苗接種,處理民眾生活中的問題,讓意大利重新出發,是我們面臨的挑戰。」

 當地輿論普遍分析認為,德拉吉如果成功組建技術型政府,其此前的任職背景將有助於歐盟復蘇基金等計劃在意大利的實施,進而推動意大利走出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上的不利局面。不過,該國的主要黨派仍然需要就技術型政府達成一致意見。

 馬里奧·德拉吉所提交的內閣名單還需要獲得意大利總統的認可,隨後新政府將在通過議會的信任投票後,方可正式履職。目前,孔特政府仍暫時留任處理各項日常政務。

 馬里奧·德拉吉為意大利經濟學家及銀行家,曾在2011年至2019年任歐洲央行行長。今年1月13日,因不滿意孔特的執政表現,意前總理倫齊領導的意大利活力黨退出執政聯盟,執政聯盟在議會參議院失去多數地位。為避免在參議院的不利局面,孔特1月26日向總統遞交辭呈。(圖源:美聯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