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東「十四五」奮力衝刺千億強縣

2021-02-07 14: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6日,惠州市惠東縣縣長魏榮君向該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惠東縣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 地區生產總值超1000億元,年均增長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60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49萬元,年均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五年累計達3000億元,年均增長19.3%。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惠東縣縣長魏榮君向該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明顯增強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惠東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明顯增強。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07.6 億元、人均生產總值6.4萬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萬元,年均分別增長6.5%、6.1%和9.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3.3億元,年均增長7.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9.31億元。五年累計實現固定資產投資 1773.9億元,年均增長13.4%。
 
    「『十三五』時期是惠東縣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的五年,是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的五年,是社會民生事業較快進步的五年,是經受住自然災害、疫情衝擊依然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五年,成績來之不易。」魏榮君在進行工作回顧時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時期惠東取得的成績。
 
    數據顯示,2020年,是大項目落戶惠東的爆發之年,這個全國百強縣以超過「一個月簽一個項目」的速度,密集布局大數據產業,3個月內4個數據中心項目落戶,總投資超200億元。惠東逐漸形成「5G+大數據」智能產業集群,直接助力惠州打造新基建(數據中心)國家標準驗證基地、全國重要的雲計算產業聚集區、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匯集中心,建設「灣區智谷」。
 
    記者注意到,在過去的2020年,惠東大項目不斷聚集,兩大科學裝置、新材料產業園、能源科技島、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產業園等一批重量級大項目、大平台坐落其中,如此多的大項目集中布局在一個縣,在全國乃至世界灣區並不多見。
 
惠東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現場

    資源要素向重點項目和產業園區集中
 
    需指出的是,該縣落實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堅持把土地等資源要素向重點項目和產業園區集中,新增建設用地指標60%以上用於發展工業。以「摘牌即動工」為導向,全面推行「標準地帶方案出讓」模式,重大項目加速落戶建設。在成績中保持清醒,於危機中堅定信心。
 
    魏榮君認為,惠東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主要包括外部環境錯綜複雜,內需拉動競爭激烈,「穩增長」壓力增大;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傳統產業優勢弱化, 新興產業仍在起步階段;大型企業仍較缺乏,經濟抗風險能力較弱;稅源基礎仍較薄弱,財政收入增長乏力;城鄉區域發展仍不夠平衡等,對此,惠東縣將高度重視,以堅定的態度、有力的措施、嚴實的作風,切實加以解決。
 
    在2月7日的惠東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245名與會人大代表票選出惠東縣2021年十件民生實事。擴建平山幼兒園、實施「行走的醫院」村醫幫扶項目等十件民生實事獲票選通過。該十件民生實事涉及市政基礎設施、道路交通、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黃少卿 葉衍達)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