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方巴黎公社」到灣區核心:廣州展示新時代勝景

2021-02-07 10:33
來源:中新社

 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廣州,一直以來是中國最開放的城市之一,也是近代革命的起源地以及改革開放的先行地。

 94年前,一場轟轟烈烈的武裝起義在這裏打響,中國第一個城市蘇維埃政權在廣州誕生。94年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持續建設,廣州這座老城市依然展現新活力,加速建設國際大都市。

 在廣州老城區中軸線上的起義路,一座外牆為明黃色的凸字形建築格外亮眼。把時針撥回94年前,這裏曾是廣州起義奪取政權的核心目標,起義軍在此,建立了廣州蘇維埃政府,被譽為「東方巴黎公社」。

 據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介紹,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相繼發動反共政變,大革命遭到慘重失敗。為挽救革命,中國共產黨繼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之後,又一次領導和發動了震驚海內外的廣州起義。

 當年12月11日3時30分,三顆耀眼的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劃破廣州的夜空。在張太雷、葉挺、黃平、周文雍、葉劍英等人的領導下,廣州起義爆發,不過該次起義終因敵我力量懸殊而失敗。為保存和積蓄革命力量,起義主要領導人和部分起義者秘密轉移到香港,陸續開赴各地,在各條戰線上進行革命鬥爭。

 當年的廣州蘇維埃政府如今成為廣州起義紀念館。楊琪介紹說,這裏還保留著當年的格局,現存文物建築包括院內大門、廣州蘇維埃政府辦公樓、警衛連連部和庫房、工農紅軍指揮部、拘留所等。

 平日裏,不時有學校組織學生到內參觀學習。廣州起義紅軍小學大隊五年級學生周美彤表示:「革命烈士勇往直前、捨己為人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希望能繼承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為別人著想的精神。」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李嵐介紹,廣州起義紀念館還在持續做新的嘗試,例如用動漫的方式講述紅色故事等,讓青少年一代與紅色故事對接。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曾見證國家民族百年沉浮的廣州保持著「敢飲頭啖湯」的改革活力,如廣州誕生全國第一條經營服裝的個體戶集貿市場、興建中國第一家五星級酒店、最早出現燈光夜市、成為全國首座全線網覆蓋手機支付購票功能的城市。

 2021年,廣州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報告顯示,廣州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5萬億元人民幣;2020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躍居全球第一;廣州南站客流量居全國鐵路樞紐站第一;人均綠地面積居一線城市首位。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正蓬勃進行,這一被視為世界最具活力的灣區經濟中,地處核心位置的廣州與港澳聯繫愈發密切。隨着交通、教育、產業等相連相融,三地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越來越近,廣州作為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愈發明顯。

 「過去3年我把家扎根在廣州番禺,近幾年廣州特別重視港澳青年在穗發展,明顯感覺創新創業氛圍逐漸在變化,我認為港澳地區的青年可以來穗了解內地發展前景和機遇。」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霍啟文此前接受採訪時稱,該市不斷優化港澳青年在廣州的創新創業政策。

 香港居民林惠斌2000年選擇到廣州創業,經過21年的發展,他擔任董事的企業已發展成食品生物高新技術企業。此外,他還創立服務平台幫助港澳青年創辦企業落地廣州,其中七成為港企。

 根據規劃,站在新的歷史節點,廣州這座老城市展現新活力,提出以科技自立自強為戰略支撐,將強化國家中心城市和省會城市功能,朝著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邁進。

 從誕生「東方巴黎公社」到建設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百年來,廣州的不斷發展見證中國共產黨引領民眾走向繁榮富強的歷程,新的時代勝景將在這裏展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