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卿舒爾茨去世 任內揭六項保證確立對台方針

2021-02-08 10:28
來源:中央社

 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昨(7日)以百歲高齡去世,他在列根政府揭示對台六項保證,至今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基本方針。

 舒爾茨前是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名譽教授,職涯在政府、學術界和商界都有傑出表現。

 曾為3位美國總統服務。他最為人知的是1982年到1989年間擔任前美國總統列根的國務卿,也是二戰以來任期最久的一位國務卿。

 舒爾茨於1982年8月17日發送給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的電報,揭示對台六項保證,包括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等,至今仍是美對台與對中政策的基本方向。

 舒爾茨生前擔任過4個不同的內閣職位,包括國務卿、財政部長、勞工部長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他曾在3所美國頂尖大學任教,包括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學和史丹佛大學。他也曾擔任大型工程與建築公司總裁長達8年。舒茲逝於史丹佛大學校園內的家中,身後留下妻子、5名子女和11位孫子和9位曾孫。

 美國前國務卿赖斯目前是胡佛研究所所長,赖斯說,舒爾茨是「偉大的美國政治家和真正的愛國者,他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而被歷史銘記」。

 去年12月13日是舒茲的百歲生日,他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百歲生命中我所學到關於信任最重要的10件事」,提到他早年就知道「信任」的可貴,而且一生不斷地重新學習人際間信任的價值與重要性。

 「有信任才能通行無阻」是他的名言,也是他一本著作的書名。他寫道,「室中有信任、好事會發生,不管那是起居室、教室、更衣室、辦公室、政府工作室或戰情室。當室中無信任,好事不會發生。其他一切都只是細節」。(图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