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請願促當局設起始租金 成立獨立仲裁機制

2021-03-24 1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今日(24日)開會,團體「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到房委會請願,將較為完善的租管方案及劏房街坊的心聲,傳達至工作小組會,冀作進一步討論,促重新考慮將起始租金納入規管,並成立獨立仲裁機制。

 其中一名在荃灣住板間房的請願者表示,業主有意改建板間房為劏房,以提升租金收入,逼令他搬遷,但由於劏房普遍昂貴,尋找容身之所十分困難。該團體幹事甘文樂認為,租管不設起始租金,很難改善現有劏房收費昂貴問題,更遑論減輕劏房街坊生活負擔。他指,即使7月發放租金津貼,在沒有起始租金底下,津貼最終亦只會落入業主口袋。

 甘文樂稱,樂見政府有意設劏房租務管制,其討論早於過去半年從管不管,發展為怎樣管,惟誰來管的範疇,現今仍未有說法。

 甘文樂認為,運輸及房屋局早前仍然單純指依靠現行機制監管劏房環境,但現時執法力度明顯不足,劏房環境仍然危機四伏,而有關租務的仲裁更隻字不提。

 該團體稱,既然土地審裁署難擔大旗,消防署及屋宇署職能又受限,資源又少,建議設立一個獨立仲裁部門,專責處理劏房問題,以免他日劏房街坊仍然面對有冤無路訴的困局。(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