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莞惠三市攜手打造軌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2021-04-02 2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4月2日上午,深圳、東莞、惠州三市市長「坐在一起」開了個會——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指揮部第一次會議。從會議名稱不難看出一個新提法,即「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指揮部」。

 這個指揮部什麼來頭?據了解,為加快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深圳、東莞、惠州三市正式組建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指揮部,擬主要負責統籌指揮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設計、建設、投資、運營、管理、審批等相關事宜。審議指揮部辦公室提交事項,決策規劃建設的重大問題,明確總體目標和進度要求等。其中,深圳、東莞、惠州三市市長均在指揮部中擔任牽頭工作。

 這不僅意味着,今後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將有專門統一的部門負責統籌推進,更釋放一個強烈信號:深圳都市圈發展正逐步打破行政界限,着眼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各城市間的合作正走向高效、協同。這也必將為深圳都市圈的發展按下「加速器」。

 此次深莞惠三市共聚深圳,共同研究推進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建立了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協調機制,明確了2021年建設任務,為項目建設推進開創了良好的開端。

 軌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會議透露了今年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項目的最新進展。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擬開工建設城際鐵路共10個項目,包括:

 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深惠城際坪地至仲愷西段、深惠城際仲愷西至惠城南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深大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已開工)、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塘廈至龍崗城際、常平至龍華城際、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總建設里程約351公里,總投資約1872億元。除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其餘9個新開工項目擬由深圳市牽頭推進。

 其中,今年年內計劃開工5個項目,包括: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深大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同時,積極推進深惠城際坪地至瀝林北段前期工作,爭取該段線路年內開工建設。

 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是融合都市圈、輻射珠三角、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舉措,也是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必然要求。2021年1月4日,深汕鐵路宣布開工,標誌着深圳都市圈對外鐵路通道建設發展全面提速。

 接下來,深圳將做好牽頭工作,按照本次會議確定的跨市項目協調機制,統籌推進深圳都市圈內城際鐵路線網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同時,攜手莞惠兩市推進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建設工作,共同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線網優化、加快城際線路建設、推進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研究,滿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勤圈」快速通達的出行需求。

 未來,時速160~200公里的列車在大灣區各城市間穿行,列車飛馳、人流穿梭。軌道交通連接之下,深莞惠之間的「任督二脈」 將進一步被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涌動,深圳都市圈將煥發出全新的活力。

 推進都市圈發展 交通須先行

 建設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重大舉措、重大工程。無論從哪個層面來看,建設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意義重大。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來看,城際將為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從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城際鐵路建設是搶佔發展先機的有力抓手;從深莞惠三地的協同發展來看,城際鐵路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

 可以說,交通是都市圈發展的「主動脈」。

 去年以來,有關都市圈交通建設的動作更是頻頻。

 2020年8月,國家發改委公布的《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中,深惠城際、深大城際、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穗莞深城際南延線等多條涉及深莞惠的城際鐵路獲批。

 當年9月交通運輸部發布《關於深圳市開展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等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其中明確,協同開展深莞惠都市圈軌道一體化規劃,推進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際鐵路項目建設,並提到深圳多條地鐵將延伸至東莞、惠州。

 2021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東加快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以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為重點,創新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模式,建成佛莞城際等項目,加快建設廣清城際延長線,開工深惠城際、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等項目,推進深大城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廣佛江珠城際佛山至江門段前期工作,構建大灣區城際快速交通網絡。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體化。依託輻射帶動能力較強的中心城市,提高1小時通勤圈協同發展水平,培育發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現代化都市圈。

 隨着多條鐵路的開建,都市圈交通一體化發展將「跑出」加速度。 (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