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宗·水源·路之沖 「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亮相深博

2021-04-13 1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館古代藝術館(同心路)開幕。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與青海省人民政府主辦。展覽以青海在「一帶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為主線,共展出來自青海省14家文博單位的373(件)套文物,一級文物達到105(件)套。以歷史發展脈絡為序,分為「源遠流長」「漢風羌道」「吐谷渾國」「吐蕃東進」「海納百川」 等單元,各單元間銜接緊密、環環相扣,充分體現青海在「一帶一路」中的歷史地位和重要作用。

 青海,地貌南北三分,文化農牧兼蓄,山水萬重,扼守衝要,正因如此,歷史上多民族在青海的遷徙、融合與匯聚不絕如縷,連接周邊、通往域外的交通幹道也次第開闢。青海成為中國西部的樞紐地區,成為絲綢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馬古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以農耕與遊牧的大視角切入,展示了青海由於自然地理和人文環境的特殊性所呈現的古道文化特徵,集中展現青海歷史文化特色的國內一流、有影響力的歷史文物和青海具有代表性的多元文化交相輝映的獨特魅力。

 此外,展覽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礎上,新增「大美青海「板塊,突出展示大美青海·生態高地·旅遊淨地的地位,讓觀眾通過精美的文物、貼地氣的宣傳片,進一步了解青海在一帶一路中的地位與作用,全方位了解歷史上青海多元的民族文化。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10日,觀眾可從中感受青海的獨特魅力,品鑑歷史、陶冶情操,進而感悟其中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和精神意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